不向圖書館報失 失證仍可借書本

[2015.03.09] 發表

【明報專訊】受《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管,現時市民若遺失身分證,向入境處報失後,身分證會即時失效,不可作出入境用途,但資料不會通報至其他政府部門或機構,包括警方及康文署。除非市民主動向公共圖書館報失,否則失證仍有可能遭他人盜用來借書。

入境處﹕不會通報至其他部門

就市民報失身分證的資訊會否被通報至其他政府部門,入境處回覆稱,根據現行相關法例,人事登記處收集的個人資料只能在列明的目的下使用,故不會通報至其他部門或機構。如身分證持有人懷疑身分證資料被盜作非法用途,應立即報警。警方則指身分證資料屬個人資料,會根據條例處理及使用個人資料。

康文署回覆稱,若市民申請以智能身分證使用圖書館服務,圖書館電腦系統會從身分證晶片上讀取5項資料作登記之用,包括中文及英文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號碼及簽發日期。每次借書時,系統亦會讀取身分證號碼及簽發日期作核證之用。不過,如未有向圖書館報失的身分證,仍可作圖書證使用。

康文署提醒市民,如遺失圖書證或圖書館適用身分證,須立即以書面向圖書館報失,已報失的身分證不能被用作使用圖書館的服務。

更多要聞
曾俊華﹕社運學生領袖將來必成功
【明報專訊】港府高層屢批評參與佔領運動的學生破壞法治,但財政司長曾俊華說,進入新時代,多了年輕人選擇以不同方式發聲是「好事」,反映年輕人有朝... 詳情
綠置居研選市區 近現樓發售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綠表置居先導計劃(綠置居)」,以低於居屋價錢出售新建公屋單位予綠表者。房屋委員會消息人士表示,部分計劃細節的方... 詳情
【明報專訊】房屋委員會首批新居屋的認購反應空前熱烈,合共接獲12.89萬份申請,包括11.74萬份白表及1.15萬份綠表申請,房委會將於本月... 詳情
康山建築師:私人參建勝混合發展
【明報專訊】政府在《施政報告》重提借助私營機構力量,協助政府加快資助房屋的供應,曾參與多項公營房屋設計的資深建築師劉鏡釗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 詳情
張德江:8.31為普選指明方向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發表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重申人大常委會對依法推進香港政制發展「有憲制責任」,強調人大常委8?31政改決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