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院校學子「漢語橋」展口才

[2015.03.23] 發表
獲獎者與其他參賽者及嘉賓大合照。(主辦方提供)
中領館于長學領事致辭。(鄭綺霞攝)
參賽者表情豐富。(主辦方提供)

【明報專訊】由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主辦、卑詩理工學院溫哥華孔子學院承辦的卑詩「漢語橋」中文演講比賽昨日於溫市中心舉行。今年的比賽吸引來自本省7間大學及專上院校,共51位學生參加。參賽者須以「我和中國」為題,作3分鐘的中文演講。

中國駐溫哥華領事館教育組領事于長學於開幕致辭中表示,漢語橋演講比賽,是讓年輕一代發揮所學的好機會,同時亦能鼓勵更多人學習漢語,對了解中國文化非常重要。

昨日的比賽分為三大組別,分別為母語粵語組,華裔土生組及母語非漢語組,當中部分組別再設初、中、高級組。不少參加者在正式出場前仍爭取時間練習,部分更忙於努力背誦講辭,不過亦有參賽者選擇不拿講稿,以較自由的方式參賽。

今年的講題為「我和中國」 ,其中來自昆特蘭理工大學的任同學在演講中說:「爺爺跟她說,中國的發展很快,所以必須學好中文,以提升競爭力。」她笑言,中文很難,尤其是寫和看,但她會聽爺爺的話,努力學好中文。

父母為香港人的歐同學則在演講中談到去年回中國,有機會到中山陵參觀的經歷,她說中國之行令她能真正看到中國,接觸更多中國歷史。

從維多利亞前來參賽的林同學則在演說中,分享她在上海留學的所見所感,她又說,曾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說的是一定要在中國住一次的原因。她認為,親身在當地生活過後,令她的人生經驗變得豐盛。

有同學則以中國各地的特色美食為主題,亦有土生的華裔學生說:「因為母親是中國人,因為愛媽媽而同樣愛中國」。

經過近5小時角逐,比賽最後由卑大的杜琥珀(Amber Dukart)勇奪母語非漢語組初級組冠軍,中高級組則由西大的白善榮(Sean Bergrunder)奪冠。來自卑大的May Yuen及蘭加拉學院的Tiffany Tang則分別獲得母語粵語組及華裔土生組優勝獎。

更多社區消息
溫市商戶喜迎最長郵輪季
【明報專訊】溫哥華於昨日迎來今年首艘大型郵輪停靠,該郵輪稍後會啟程前往夏威夷群島(Hawaiian Islands),這亦是溫哥華與夏威夷群... 詳情
關慧貞出戰聯邦大選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昨日就溫哥華東選區的參選提名舉行投票。華裔 省議員關慧貞擊敗另外三名對手,成功取得提名,將於... 詳情
南亞漢天車站亡 警發圖求認身分
【明報專訊】大溫運輸警察(Transit Police)發出一名因一宗意外死亡的男子相片,呼籲公眾協助確認死者的身分。警方暫沒有透露該宗意外... 詳情
【明報專訊】由本那比露宿者工作組、VanCity和溪邊社區教會共同贊助的二手衣物募集活動,即將舉行,所有收集的衣物將捐助本那比上百位無家可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