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件業務成BlackBerry未來發展關鍵
末季度每股料蝕3仙 收入8.02億元

[2015.03.23] 發表
一度是智能手機一哥的加國BlackBerry營運頹勢何時扭轉﹖(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BlackBerry(代號BBRY/BB)將在周五開市前公布2015年度末季度業績﹐市場期待在行政總裁程守宗(下圖)領導下﹐這家曾是智能手機一哥的加國科技公司可以擺脫營運頹勢。有分析指﹐該公司的軟件業務是其未來發展關鍵﹐因此軟件收入的增長前景很重要。分析員普遍預期﹐BlackBerry在截至今年2月底的2015財政年度末季度內﹐每股虧損3仙﹐收入為8.02億元。

程守宗自2013年底上任以來﹐專注於爭取企業用戶﹐積極推動軟件與保安產品的發展。

  BlackBerry於2013年10月把其信息應用軟件BlackBerry Messenger推廣至使用Android平台的手機與蘋果(代號AAPL)iPhone用戶﹐據稱增長迅速﹐短時間內,便把用戶增至超越8,500萬個。

  上周﹐BlackBerry宣布與德國公司Secusmart合作﹐推出具高度保安裝置的平板電腦。

程守宗多番揚言沒計劃把公司出售

  BlackBerry這些舉措﹐都是逐步落實程守宗扭轉該公司營運的構想。他多番揚言﹐沒計劃把公司出售﹐就算市場多次傳出包括中國聯想與南韓三星等潛在買家有意收購BlackBerry。

  BMO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員Tim Long預料﹐BlackBerry末季度每股虧蝕3仙﹐收入為8.7億元。在2015財政年度全年內﹐Long估計每股虧損15仙。他維持對其「大市同步」的投資評級﹐目標價為10元。

分析﹕末季出售200萬部智能手機

  Long預測﹐在末季度內﹐BlackBerry出售200萬部智能手機(當中170萬部是BlackBerry 10)﹐在截至5月底的2016年度首季度內﹐將出售190萬部(當中160萬部是BlackBerry 10)。

  Long估計在末季度內其智能手機平均售價為236元﹐2016年首季度的平均售價為232元。

  他預測﹐末季度服務收入為3.15億元﹐2016年首季度為2.68億元。若以每名用戶平均計算﹐末季度為2.62元﹐少過第三季度的2.72元。

  Long期望在末季度業績中見到BlackBerry軟件業務發展成績﹐因為旗下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er 12(BES12)正開始創造經濟效益。

他表示﹐不太介意BlackBerry手機與服務收入下降﹐重要的是軟件業務有無冒起的勢頭﹐從2015年末季度到2016年首季度﹐軟件收入有無持續增長[象。

軟件業務發展是關鍵所在

他表示﹐希望在末季度業績公布的電話會議上﹐聽到BlackBerry管理層對BES12的評述及前景展望。

BlackBerry上周五在納市收報9.51美元﹐下跌0.19美元﹐或1.96%﹔在多市收報11.95元﹐下跌0.41元﹐或3.32%。

更多經濟要聞
標指成分公司首季料少賺4.8%
【明報專訊】2015年首季度即將結束﹐美國標普500指數成分公司首季度盈利料將按年下跌4.8%﹐是2009年第三季度以來首見。這主要受累於美... 詳情
投資歐洲 集中德出口股
【明報專訊】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表示﹐德國股市上周三和周四沒有了稍前時的霸氣﹐到周五才大幅反彈﹐可能市場相信歐元下挫的幫助並不會那麼快... 詳情
【明報專訊】冠一資產管理首席策略師王冠一表示﹐某國主權債息上升,一般主要反映兩大情況:該國政府財政持續惡化,債券投資者要求舉債者支付更高利息... 詳情
【明報專訊】渣打銀行環球研究部宏觀研究主管John Calverley向本報表示﹐美國聯儲局在上周三議息後的公布中﹐把「耐心」等待加息這個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