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押後訪中大
學生會批獻媚 校方:有誤會失原意

[2015.05.07] 發表
中大學生會製作海報,比喻解放軍到訪中大是「入城」,又在圖中加上血漬,譴責六四屠城。(中大學生會facebook圖片)
中大民主牆昨出現「輿論戰」,有人歡迎解放軍及呼籲軍民團結(左),有人則指解放軍應放下屠刀(右)。(中大學生會facebook圖片)

【明報專訊】百名駐港解放軍原定明日(8日)參觀中文大學,並與校長沈祖堯共膳,惹來該校學生會反對,發聲明批評校方「向中共政權獻媚」,又考慮當天向解放軍展示六四血腥照片。曾發起退出學聯公投的中大本土學社亦擬舉橫額抗議。校方昨傍晚表示,鑑於部分人對活動有誤會,以致未能達到活動原意,與解放軍協商後決定延遲舉行活動。解放軍至昨截稿前未回應。

學生會促承諾不再辦

中大學生會昨發表聲明,批評六四事件中解放軍血腥鎮壓學生民運,校方「竟容許這支由極權政府管治的軍隊、甘願成為中國爪牙的國家機器進入校園」,象徵政權打壓院校自主。聲明指高等院校是中共統戰對象,雨傘運動後已有多名親政府人士被安插到院校權力核心,允許解放軍入校是向中共政權獻媚,該會感到失望及遺憾,要求校方立刻取消活動及承諾不再舉辦。

本土社偕學生會原擬示威

中大學生會長王澄烽接受查詢時表示,該會擬於當天早上到中大逸夫書院大講堂,阻截解放軍進場出席歡迎儀式,屆時會手持寫有「捍衛院校自主」或「不歡迎」字樣的橫額抗議,又考慮在示威牌加入六四解放軍屠殺學生的相片,歡迎中大生或校友參與。

在退聯一事上與學生會立場對立的中大本土學社,今次與學生會連成一線。學社發起人劉鬖J說,該組成員曾報名參加今次解放軍活動,以便近距離示威,惜未獲選,他計劃帶同橫額在解放軍身處的場內或場外抗議。

中大獲悉學生擬組織示威活動後,昨日傍晚向全校學生發通告,稱解放軍成員原定到訪與中大生交流及聯誼,會參觀校園、參與講座及作球類友誼賽等,以增進雙方認識,但因部分人誤解活動,決定押後,但沒公布日子。學生會歡迎校方讓步,但指中大未完全取消活動,故「不收貨」。

駐軍曾訪7校未遇抗議

事實上,解放軍2007年已先後到訪港大、科大等最少7間大專院校,過去未有學生會公開抗議。

根據《基本法》第14條,解放軍不干預特區地方事務,特區政府必要時可向中央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災。2010/11年立法會秘書處文件指出,為促進駐軍融入本港社會,駐軍曾舉辦軍營開放日、學生交流活動、武器展、武術表演等,及每年參與本地團體的植樹和捐血活動。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教育局自2009年推出高中應用學習課程,修讀人次佔中五學生人數百分比(學生中五、中六時可選讀最多兩個應用學習課程)有下跌趨勢,由...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第18屆校園記者﹕深「黑」體驗視障生活
【明報專訊】起源於德國的「黑暗中對話」(Dialogue in the Dark)目的是透過一連串活動,讓健視人士體驗視障者的處境,建立同理... 詳情
時事議題﹕如何做個 高分官員?
【明報專訊】民望是政府認受程度的指標,低民望反映市民對政府不信任、對官員觀感不佳,繼而引起更多批評和不滿,令施政更困難。影響民望的因素很多,... 詳情
個案分析﹕政務司長林鄭月娥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1980年加入政府,2006年晉升為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曾出任社會福利署長、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民政事務局常任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