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析﹕德國總理默克爾

[2015.05.07] 發表

【明報專訊】2005年,默克爾(Angela Merkel)成為德國首名女性聯邦總理,後於2009及2013年連任,直至現在仍被視為世界最有權力女性之一,多次登上《福布斯》(Forbes)最有權力女性首位,國內民望一直高企。

國內施政﹕經濟維持高水平

時事評論員盧子健指出,不少元首在選舉結束不久,民望一般能維持一段時間的強勢,但多數後勁不繼,而像默克爾般持續高民望的領袖絕無僅有。他分析,雖然德國經濟也有受到金融海嘯的衝擊,歐元危機對德國而言亦是極大考驗,但長期不俗的經濟表現是默克爾民望歷久不衰的基礎因素。《經濟學人》甚至稱默克爾可成為德國以至歐洲迫切需要的偉大領袖。

對外事務﹕強硬處理歐債得民心

默克爾被視為是已故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後最有國際影響力的歐洲政治領袖,兩者都有「鐵娘子」的稱號。自2009年起爆發的歐債危機對歐洲國家元首而言是重大考驗,不少評論質疑默克爾決斷遲疑,往往等到危機最後一刻才落實決定,但也有評論稱讚她謹慎入微,在危機面前表現鎮定。

默克爾在歐債危機中表現強硬,堅守要「歐豬國」緊縮開支的立場,此舉雖然在歐元區內不得民心,但德國在其帶領下安穩渡過這段艱難歲月,國內聲望如日方中,甚至獲得「媽咪」(Mutti)的花名,寓意她像媽媽一般看守德國。

個人形象﹕親民無架子

2014年世界盃決賽,默克爾親臨球場為德國隊加油,提升士氣。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稱,默克爾雖然在德國2006年主辦世界盃才開始以忠實球迷身分出現,但花了不少工夫經營,雖然不少領袖在世盃期間為球隊打氣,但鮮有像默克爾這般真情流露。默克爾連談起足球也頭頭是道,蔡認為其「超級球迷」形象成功,關鍵在於肯花時間鑽研足球、不恥下問。

執政風格﹕不用極權 平衡各方

盧子健在〈可持續民望是如何形成?〉一文指出,默克爾堅守民意中間平衡的角色,「(默克爾的)執政手法不是政府自以為是,拿出一個政策然後依賴在議會內的多數壓服不同意見,而是在不同方案中比較參詳,摸索一個能為最多人接受的結論」。盧認為,德國政治領袖大多謙卑地領導,以妥協和平衡作為標準工作方法。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蒐民意方式 爭議多
【明報專訊】民意和民望關係密切,民意應是影響施政的重要因素,而政府有否聽取及回應民意亦會影響民望。究竟政府應如何收集民意?現時收集民意的方式... 詳情
時事議題﹕民望與民意
【明報專訊】(見圖) ■相關概念 民望(popularity) 民意(public opinion) 訴求(dema... 詳情
新聞定格﹕關注 青少年精神 健康
【明報專訊】2015年一項調查發現,17%受訪中學生容易出現或經常有焦慮徵狀,當中部分人更差不多每天有自殺或自殘想法。醫院管理局數字顯示,2... 詳情
不當處理壓力可致抑鬱
【明報專訊】香港心理衛生會資料指出,輕微的壓力可產生一系列生理反應,使人精神抖擻,提升效率,助人應付挑戰;但過量或持續的壓力可令人精神崩潰,... 詳情
【明報專訊】2014年8月,香港接連有兩宗90後未婚父母因感情觸礁自殺亡。明愛向晴軒督導主任郭志英說,20歲出頭仍處於發展期,人生閱歷及處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