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師廣益﹕解決三農問題

[2015.05.07] 發表

【明報專訊】本屆文憑試通識科試題中,卷一題一問及三農問題(農民、農村、農業),這條題目對部分同學可能較為陌生,本文嘗試提供一些「解決三農問題」的背景資料,希望使大家對這個課題更進一步了解,也對回應題一 (c)「解釋一項可以處理該問題的措施」有所掌握。

該題資料C有一幅關於中國城鎮與農村收入的漫畫,明顯城鎮居民比農民收入超出很多。內地有學者就提出解決此問題的直接方法是,打破城鄉二元結構,逐步縮小城鄉差距,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

什麼是城鄉二元結構?一般而言,城鄉二元結構是指發展中國家廣泛存在的城鄉生產和組織的不對稱,也就是說,落後的傳統農業部門和先進的現代經濟部門並存,而兩地生活者有明顯差距的一種社會經濟狀態。

改革戶籍制度 改變城鄉差距

近年,中國政府有意改革戶籍制度,以改變城鄉差距。2014年7月30日國務院公布《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文件中要求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但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並不意味能迅速破解城鄉二元結構,因為這不是簡單的身分轉換問題,而是隨身分改變後,各項所能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務能力也要配合及一併改革。

中國社會發展研究網曾指出:要解決三農問題,客觀上必須對農業結構進行戰略性調整,要全面提升農產品品質和競爭力、優化區域和城鄉結構,實現農業的可持續發展,以推動農村經濟繁榮。微觀上,是要通過農民市民化、農業工業化、農村城市化這「三化」來完成城鄉生產方式一體化、生活方式一體化、市場體系一體化;宏觀上,要通過逐步改變對城鄉的二元宏觀政策,實現城鄉平等的一體化宏觀管理。只有這樣,才能使市場經濟體制的「組成要件」走向城鄉一體化。

平衡鄉村與城市資源

總結而言,解決城鄉二元結構並不是消滅農村,因為城鄉二元結構的形成與固化是具有某種歷史階段性。政府要解決城鄉二元結構,應建基在平衡鄉村與城市的資源優勢上。利用「時」與「勢」的結合,通過城市、鄉村、市場與政府的共同互動,而不是一刀切,才是現實的社會生態,相信這亦是實現緩解城鄉二元結構的正確思路。

■相關概念

城鄉差距、城鄉二元結構、城鄉一體化、農業結構

文︰漢華中學 梁偉傑老師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民意與民望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個人成長及人際關係 ˙顧問教師﹕慈幼英文學校副校長兼通識科教師 謝萃輝... 詳情
焦點新聞﹕04月 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常識天下﹕瑞典芭蕾 舞動青春
【明報專訊】你對芭蕾舞有什麼印象?看過芭蕾舞劇嗎?世界四大歷史最悠久的芭蕾舞團分別來自瑞典、法國、丹麥及俄羅斯,全部成立逾200年。瑞典舞蹈... 詳情
玩勻全世界﹕王室藝術芭蕾舞
【明報專訊】Madeleine Onne小檔案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出生,1984年至2002年為瑞典皇家歌劇院芭蕾舞團首席舞蹈員,之... 詳情
【明報專訊】1.足尖鞋 2.芭蕾短裙 3.緊身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