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媒體課程 捕捉創作新潮
知專亞洲首辦 結合多種平台說故事

[2015.05.08] 發表

【明報專訊】超媒體(Transmedia)一詞近年漸為人知,這是透過多項多媒體帶出信息或宣傳產品,拓展觀眾群,過程中強調故事元素及與受眾互動,如香港電視的電視劇將廣告融入劇情,或在facebook開劇集角色專頁和留言說劇情未有提及的內容。職訓局轄下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下學年開設教授如何運用超媒體手法的高級文憑課程,期望為本地廣告和創作業界注入新思維。

HKDI傳意設計及數碼媒體學系客座研究員鄺佳玲表示,超媒體概念源自美國,是一種新的綜合敘事手法,至少運用3種媒體平台,如影片、網頁、YouTube、社交網站、電腦遊戲或手機程式,利用故事概念帶出信息或宣傳產品,並連繫到現實生活與觀眾互動。

荷李活電影已廣泛應用

她舉例,荷李活電影已廣泛應用超媒體,如《哈利波特》設有一個名為「Potter More」的網站,提供多個配角的故事,是小說和電影也沒有的額外內容,並設有多個小遊戲,令讀者更投入其故事世界。她說,該手法在亞洲仍未普及,同時運用3種媒體的例子不多,但類近例子有港視的電視劇《警界線》,把劇情發展成廣告,或《選戰》以劇中兩名主角的身分開設fb專頁,分享與劇情相關的內容,拉近與觀眾距離。

韓國較廣泛使用超媒體,鄺稱,有企業舉辦活動,要求參與者根據手機程式中的指示,在一個商場內完成多個任務,以換取產品;亦有電影將宣傳活動中與參與者互動的花絮加入電影宣傳片,甚至變成電影的一部分,引發觀眾興趣。

兩年制高級文憑 後期製作廣告公司實習

HKDI下學年新推出兩年制超媒體設計高級文憑課程,教授超媒體理論及應用,包括製作影片、設計社交遊戲程式等,學生可到本地廣告或後期製作公司實習,每年學費約3.2萬元,入學要求為文憑試成績33322,包括中英文3,畢業後可報讀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等。

鄺佳玲稱,這是全亞洲首個全面教授超媒體的課程,現時本地未有針對相關技能的職位,畢業生仍可從事電影製作或廣告界,任職媒體製作人或設計師,起薪約1萬元;若發展順利,多年後月薪可升至5、6萬元。創作總監Lennon Ho認為,近年本地廣告或設計業界的創作方式有脫節[象,若有擅長用超媒體的新晉入行,可為業界注入新思維。

更多教育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教師作家﹕呂永佳 我有兩個腦
【明報專訊】「作家喎、博士喎」,詩人呂永佳執教鞭快十年,不諱言作家身分令人遐想,自稱「有兩個腦袋」的他,卻說從不把創作帶進課堂,因為「學校作... 詳情
教師作家﹕代課感染學生 「死都要創作」
【明報專訊】對創作的熱情可曾感染學生? 多年前曾任某中學中三的代課老師,學生能力不俗,但士氣低,像冰冷的「罐頭」,在課堂上無反應、無生... 詳情
推薦書籍﹕中學畢業前 必看《吶喊》
【明報專訊】呂永佳表示,最初考慮介紹報告文學《雨季的孩子——來自亞洲底層的苦難印記》,該書探討朝鮮(北韓)、中國、柬埔寨、香港等地孩子的悲慘... 詳情
遊文樂字﹕赤道公園 南北半球同在腳下
【明報專訊】赤道上的厄瓜多爾首都基多,全年永遠六點日出,六點日落,沒有四季。位於基多以北22公里的赤道公園,西班牙語名稱是La Mitad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