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劑流感疫苗 今起供院舍

[2015.05.08] 發表

【明報專訊】變種流感甲型H3N2病毒在剛過去的冬季肆虐,港府急尋10萬劑南半球流感疫苗應對,是本港首次「一年打兩針」。衛生防護中心公布,今日起院舍長者可獲安排免費打針,現已有3萬針的預訂,中心預計整個計劃有4萬至5萬名院舍長者打針,餘下疫苗則自本月20日起開放予社區內85歲或以上長者免費接種。

防護中心昨公布涉及400萬元公帑的10萬劑南半球流感疫苗注射計劃詳情,院舍長者今起可獲安排免費接種,由已登記醫生「上門」到參加計劃的院舍替長者接種,至今已接獲3萬張接種疫苗同意書;每名打針的醫生可獲每劑50元的接種費,現已有逾200名醫生登記。

「剩針」考慮供80歲或以上長者

社區的疫苗接種計劃則於本月20日開始,85歲或以上長者可到衛生署長者健康中心及醫管局轄下73間普通科門診接種,專科門診覆診病人可在覆診期間打針。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估計,整個計劃會有4萬至5萬名院舍長者打針,而全港有16萬85歲或以上長者,有可能「用得完」10萬針,一旦有「剩針」會考慮擴大接種計劃至80歲或以上長者。

今次是本港首次實施「一年打兩針」,梁挺雄表示,南半球三價疫苗已覆蓋現正流行的流感病毒品種(甲型H3N2瑞士型、甲型H1N1加利福尼亞州型及乙型布吉型),曾在上個冬季接種疫苗的長者,隔至少4周後打針便不會有副作用,他指疫苗保護期約9個月,即最長至明年2、3月,建議長者在下個冬季亦應打針。疫苗計劃查詢熱線為2125 2125。據衛生防護中心最新《流感速遞》,本港流感活躍程度正處低水平,本周呼吸道樣本的流感病毒陽性樣本中,甲型H3N2比例在過去兩周從54.6%降至 48%,乙型則從42.5%升至45.4%。

中大微生物學系主任陳基湘稱,近期乙型流感病毒較活躍,目前難預測下半年哪種病毒品種流行,若甲型瑞士型病毒持續流行,有打針的長者保護力較無打針者高至少一半,建議長者接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警方將於本年10月1日起,更改沿用30多年投考見習督察及警員的體能測試要求,包括取消3項被指較難的引體上升、俯臥挺... 詳情
【明報專訊】電訊盈科(PCCW)昨晚近8時於社交網站公布,香港電訊(HKT)的寬頻服務自昨午起故障,原因是有光纖電纜於港鐵的西九龍工程地盤受... 詳情
屯門公路垃圾車翻側
【明報專訊】屯門公路昨發生垃圾車翻側交通意外。昨凌晨零時許,59歲姓林男司機駕駛滿載垃圾貨車沿屯門公路往屯門方向行駛,至深井交匯處左彎時,突...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市民「提名」特首 林鄭居首
【明報專訊】如果有得畀你揀,你最希望邊個成為2017特首候選人呢?政改民意關注組噚日公布鴷謗桭N畀受訪者自由發揮,講出理想特首候選人人選,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