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漢持磚施襲被擊斃 遭質疑過度執法

[2015.06.18] 發表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火車站昨日發生疑似恐怖襲擊事件,一名維吾爾族男子手持水泥磚塊,在火車站的售票大堂襲擊買票旅客,被趕到的公安當場開槍擊斃。現場消息指,事發時有3名疑兇,其中一人死亡,另外兩人被捕,有兩名民眾受傷。當局仍未對該宗事件定性。

火車站砸購票客 另拘兩人

中新社引述西安鐵路公安局通報稱,案發於昨日清晨6時許,一名維吾爾族年輕男子持水泥磚塊,在西安火車站售票大堂狂砸正在購票的旅客,執勤民警迅速趕到現場制止。在連續警告無效的情G下開槍將其擊傷,後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西安火車站其後恢復正常秩序。

案發現場附近的一輛警車疑似中彈,案發後有警察勘察。另據現場消息指,當時有3名疑兇,其中一人被擊斃,兩人被擊傷,衝突中兩名民眾受傷。在警方公布的現場照片中,顯示在火車站廣場上,一名滿身是血的男子被多名警察用鋼叉制伏在地,不知生死。另有多名公安在勘察一輛警車,警車上有一個明顯的彈孔。

對於警方開槍擊斃持磚疑兇,引起內地網友爭議,有網民指警方過度執法。網民「三英會-總舵主」稱,「是否應該無論何種情G都簡單擊斃,為什洧S有電擊槍一類非致命的武器呢?」亦有網民質疑「拿磚頭的你也要打死?不能射擊腿或用棍子活H」不過更多的網民贊成警方「果斷」開槍,網民「奇星1957」稱:「嚴打暴恐分子,維護社會穩定,西安鐵警好樣的,長了正氣壓住了邪氣。為西安稱讚叫好!」

今年5月2日,黑龍江慶安縣男子在該縣火車站候車室內與警察發生衝突,被警察開槍擊斃,該事件曾引起熱議,網友質疑警察開槍是否合理,直至5月14日,官方公布當時拍攝,但經剪輯的監控影片稱,調查顯示警察開槍屬正當履行職務,符合相關規定。

另外,從昨日開始至7月13日,是穆斯林的齋月。據路透社報道,在這個敏感時期,新疆自治區各級政府加強對維族穆斯林參加齋月活動的控制,包括政府官員宣誓不進行封齋活動。

更多中國新聞
相對於審判周永康和喬石逝世,中共中央上周五(12日)隆重紀念已故元老陳雲110周年冥壽的活動,似並未受海外輿論關注,其實從紀念活動的規格到出... 詳情
深圳黑工場製「摳腳麵」 日銷2000多斤
【明報專訊】深圳南山區塘朗社區一熱乾麵工場被指壎芫c劣,工人赤膊製麵,有人更用手摳腳後直接搓麵粉。昨日,市場監管分局稱,已責令該加工廠停業整... 詳情
「你醜你橫穿」收效大 創意標語禁橫過馬路
【明報專訊】廈門大學學生日前在馬路上放置不同標語的交通安全標誌。結果顯示,「請走人行天橋」這類傳統宣傳標語收效甚微,但「你醜你橫穿」這類獨具... 詳情
41歲漢騙8大學生女友44萬
【明報專訊】河北41歲無業漢田福生因涉嫌詐騙,昨在北京房山法院受審。案情指出,已育有一名年約17歲女兒的他冒充清華、北大研究生及奢侈品商人,... 詳情
警犬排隊吃飯
近日,一組「警犬排隊吃飯」的圖片引發網友關注,照片來自中國警犬學院。照片中,六隻警犬沒有爭食、沒有哄搶,而是乖乖的排成一列,每一隻警犬嘴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