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阻創科局 建制倡加會
開會時間縮水 財會通過5項撥款

[2015.07.04] 發表
昨日財委會開會前,主席張宇人(中間、黑色西裝)和各黨派議員溝通。財委會昨原定召開3節會議,但因泛民在之前的內務委員會拉布,未能完成所有議程,張宇人決定取消第3節會議,令財委會會議時間縮短到4小時。(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泛民昨日為阻創新及科技局撥款,以點人數方式令內務委員會超時,令財委會無法召開原訂的第三節會議。財委會昨4小時會議中通過5項議程、包括在工務小組備受爭議的啟德體育園區前期撥款,但民建聯譚耀宗說,若暑假前財委會未能通過創科局,財委會便該加會。人民力量陳志全說若加會,不排除會以中止待續等方式阻止創科局通過。

財委會主席張宇人說,若收到議員書面要求,會考慮包括政府、委員有否提出,時間、地點等因素,才能決定是否加會。他說下周是立法會最後一次會議,大會若延至下周五,相信加開財會未必能優先安排,部分委員稍後亦未必會在香港。

泛民兩離席拖延時間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傾向支持加會「幫一幫政府」。譚耀宗指沒有與政府或建制派商討加會安排,又批評泛民阻礙創科局的做法。

昨日爭議始於內會討論是否以特權法調查高鐵超支事件,當時內會主席梁君彥突在內會「劃線」,不讓議員再發言,引起泛民不滿。眼見不少建制議員不在席,泛民議員更兩次離席,令在席人數少於法定人數20人,拖延會議進度。

泛民此舉令會議超時,梁君彥決定「借財委會時間」,超時表決是否支持特權法的議案,但並無諮詢議員,令泛民不滿。爭議令內會議程無法在原定時間內完成,要在晚上續會,令原本三節的財會需減少一節。

財會三節減一節

工黨主席李卓人其後承認,泛民目的是令財會討論時間減少,阻止創科局撥款在本月通過。至於兩節財會,委員花了較長時間討論啟德體育園區的撥款申請,多名委員質疑,有否必要建能容納5萬名觀眾的主場館。

人民力量陳志全關注鑑於高鐵等項目超支,啟德體育園區日後會否同樣出現超支問題。

通過啟德體育園區撥款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解釋,啟德是多用途場館,體育活動將能優先預訂場地;目前香港大球場預計有4萬至5萬名觀眾的活動,大約每年佔30日,但大球場有不少限制,令很多大型活動未能在大球場進行,包括設施、天氣、噪音因素,相信日後大球場的活動,會移至啟德的主場館舉行,日數會比現在高一倍。

立法會財委會晚上以29票贊成、12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啟德體育園區施工前工程共6200多萬元的撥款申請。連同啟德體育園區撥款,財委會昨共通過5項民生撥款,下周五將再召開會議,討論公務員加薪、設立回收基金及創科局等5個項目的撥款申請。

更多港聞
法院噴「還錢」  翁:寫幾隻字
【明報專訊】無業男一天內在高等法院、小額錢債審裁處及法援署的門及牆上,噴寫「還錢」兩字。他昨否認3項刑事疰a罪,又在庭上堅稱「抹乾淨就無事」... 詳情
【明報專訊】拾紙皮維生的婦人拾遺不報,取去3500元港幣及500元人民幣。物主報警,警方在6小時後找到她,她歸還現金。初犯盜竊的婦人認罪,被... 詳情
語言微調暫緩6年  英中有「上車」無「落車」
【明報專訊】中學語言微調機制原訂明年檢討,因適齡學生數量下跌,部分英文中學因收不足優秀學生,按原機制要「落車」開中文班,不過教育局長吳克儉昨... 詳情
【明報專訊】荃葵青區中學校長會主席、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長何滿添認為,英文中學「只上車不用落車」的決定會引致學生上移錯配,即學生升上一間學習難... 詳情
警破賭檔武器庫  拘新義安大埔「話事人」
【明報專訊】黑幫新義安大埔「話事人」「蘇帶」的派系,近月與同門「大耳」的派系因爭奪利益內訌,大埔警區反三合會行動組人員根據線報及經深入調查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