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雄騙徒疑逃華避罰2800萬
卑詩證監擬請國際警方出馬緝拿追款

[2015.07.07]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證券監委會(BCSC)去年8月裁定兩名本那比華裔居民及他們共同開設的廣告公司違反多項證券條例,包括詐騙、非法分配證券及隱瞞資料等,判令他們歸還投資者約1,400萬元,另外又重罰1,400萬元,但有消息指兩名涉案男女似已逃返中國,以躲避當局制裁。卑詩證監會聲稱,若確定二人真的潛逃,不排除會透過國際警方採取進一步行動,務求把二人繩之以法。

兩名涉案華裔居民分別為朱妍(Yan Zhu,音譯),又名Rachel Zhu;以及張冠強(Guan Qiang Zhang,音譯),二人開設的Bossteam E-Commerce Inc.公司曾於網站上自稱,經營網上廣告業務,透過在線平台,讓客戶刊登廣告,鏈接至客戶公司網站,以作宣傳。2011年11月,兩人公開出售公司股票,但要求投資者購入股票前,必須先成為公司會員,且須銷售或自購最少2000元廣告套餐。

卑詩證監會調查後發現,兩人在無招股書的情況下,非法分銷證券,並向會員提供虛假資料,假裝一些本地及國際知名公司有付款使用其廣告服務,涉及詐騙;同時,兩人阻礙證監會調查,妨礙司法公正,包括教唆員工提供業務假資料,以掩飾真相。

投資者和證監難望收退款罰金

卑詩證監會最後裁定,朱張兩人必須歸還所有投資者共1,400萬元資金,同時處以1,400萬元罰款。

但有消息說,目前看來,投資者和證監會很難收到退款或罰金,因為涉案的朱女和張男極可能已逃返中國,躲避當局制裁。

卑詩證監會發言人吉爾胡利(Richard Gilhooly)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證監會目前仍在查實案件相關情況,如果案中兩人如消息所指,真的已返回中國,且選擇留在當地,證監會不排除聯合本地及國際刑警(Interpol)等執法機構,採取進一步行動。

更多加國新聞二
僱主虐外勞 將遭重罰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昨日宣布﹐由今年12月1日開始﹐將加重違反臨時外地勞工計劃的僱主的懲罰。透過臨時外勞計劃或國際移動計劃(Internat... 詳情
拙劣牙醫續執業
【明報專訊】內陸錦碌市(Kamloops)一名牙醫,不當為病人注射麻醉劑,導致病人的腦部受到損害,該牙醫正面臨處分。 卑詩牙醫學會(B... 詳情
(多倫多6日加新社電)美洲氣候峰會(Climate Summit of the Americans)本周在多倫多揭幕﹐數以百計獲邀貴賓始能參... 詳情
星巴克加國分店加價
(多倫多6日加新社電)儘管咖啡豆價格下跌﹐大型咖啡連鎖店星巴克加拿大分店(Starbucks Canada,圖)將於周二起﹐提高部分飲料價格... 詳情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人權委員會(Canadia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告訴聯合國﹐加拿大原住民苦難遭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