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災 油價跌穿39美元
分析員稱再大跌空間有限

[2015.08.25] 發表
中國股市周一暴瀉8.5%,波及紐約期油挫逾5%至新6年半低位。油價持續急挫後,再沒有分析員預測跌至何水平始見底,只說再下跌空間有限。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股市周一暴瀉8.5%,不但波及全球股市,商品市場同樣被牽連,原油價格首當其衝,連續跌穿40及39美元關口。可能因為近日跌勢太急,分析員不敢再預測油價,只說再大跌空間有限。

紐約期油昨天跌勢加劇,最新觸發點固然是上證指數挫8.5%,而較早的利淡因素是上周五公布的中國8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跌至77個月低位,令人更擔心中國製造業疲不能興,對商品需求恐怕會進一步減弱。

6年半以來首次收市跌穿$39

紐約10月期油昨晨在正式交易時段最低跌至37.75美元一盎司,但很快便重越38美元,收市報38.24美元,是2009年2月以來首次收市價跌穿39美元,跌2.21美元或5.46%。

上周初以來油價加速下滑,多個以往被視為主要支持位均輕易跌穿,以至昨天再沒有分析員敢於預測油價走勢。

花旗預測油價或跌至08年低位$32.4

最近一次預測是上周三(8月19日)花旗分析員Seth Kleinman發表電郵報告,指根據供求趨勢,推斷2015年全年原油仍供過於求,問題只是油價會跌得多低。他指紐約期油跌至2008年低位32.4美元是「可以想像的現實」。

ClipperData商品研究部主管Matt Smith形容,目前是「油市的史詩時代」。Smith暗示油價再跌的空間不太大,因為雖然以基本因素角度來看,油市目前的確很衰弱,但油價跌穿每桶40美元,意味已計入很多壞消息。

油價去年11月以來因為供過於求而飽受壓力,而跌勢在近數周加劇,因市場擔心中國經濟增長急速放緩,這種擔心也導致全球股災。

最近人民幣貶值令市場對中國經濟憂慮更甚,擔心中國經濟放緩損害對入口石油的需求。

巴黎國際能源機構(代號IEA)高級石油分析員Matt Parry說:「以純粹需求角度而言,中國(需求減慢)風險已大部分計入(油價內)。目前的末日場景,主要是由於全球新興市場增長大幅放緩。」

Parry認為,原油供求情G有收緊[象,因為今明兩年需求增長超過非石油輸出國組織(油組)成員國的供應,最大不明確因素是明年油組及伊朗供應可能增加。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連日急跌,分析員紛紛推遲對聯邦儲備局加息時機的推測,從截至上周二幾乎所有分析員預測聯儲局下月加息,變為多數分析員預期12... 詳情
【明報專訊】分析家認為,美國股市出現沽潮,已令聯儲局下月加息的機會大減,美元周一對主要對手貨幣走弱。 ICE美元匯價指數DXY周一下跌... 詳情
【明報專訊】受股市大幅下挫影響,資金流向較安全資產,令美國國債孳息昨天大幅下跌,其中美國10年期債息跌穿2厘,近4個月以來首見,日內最低見1... 詳情
【明報專訊】受累上證指數周一暴瀉8.5%,中國電子商貿龍頭股阿里巴巴(代號BABA)股價也不能倖免,曾瀉15%,其後跌幅雖隨大市大為收窄,但... 詳情
【明報專訊】基因研發工具生產商RainDance Technologies昨天宣布,由於市場條件欠佳,故決定取消上市計劃。 總部位於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