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院移植癌病人器官 梁蠸摮P歉

[2015.08.29] 發表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昨表示,公立醫院接二連三發生醫療事故,前線醫務人員責無旁貸,但他稱醫護人手增長追不上服務需求增長,亦有影響。

【明報專訊】威爾斯親王醫院一名身故病人捐出心、肺後才發現腎有癌細胞,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戭Q稱,器官捐贈過程依足指引,醫護在移植前已進行化驗,並即時跟進處理,醫管局會研究會否加插其他化驗項目,以減風險,他就事件向病人家屬致歉。

醫管局新界東聯網器官移植委員會主席李錦滔昨接受港台《千禧年代》訪問表示,腎腫塊僅1.5厘米,十分細小,文獻認為擴散風險少過1%,醫生平衡利弊後,繼續為受贈心、肺移植的病人做手術。

據了解,兩名接受心、肺移植的病人,昨仍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情G嚴重。本來安排接受肝臟移植的病人,當時進入手術前期(開腹),及時叫停手術,病人昨仍在瑪麗醫院留醫。

梁蠸撱{為事件非醫療失誤,是已知風險,已經向病人解釋。他說,醫療程序愈來愈複雜,醫護在檢查及運作過程已做足工作及盡力,又稱要平衡為病人進行器官移植及化驗時間,醫管局會研究是否在化驗期間加入新程序及項目。

梁蠸撱﹛A於2007及2012年,有8名病人接受器官移植時發現捐贈者的器官有癌細胞,其中7人仍然在生,並無發現患癌[象,另外有人因心臟衰竭死亡。

出事器官 有按指引檢驗

李錦滔說,捐贈的器官有做足檢驗,腎臟做過超聲波掃描,看不出腎臟不妥,檢驗尿液的紅血球和蛋白尿等都無問題。直至摘取腎臟,才發現背面有個小於1.5厘米的腫塊,再看超聲波亦未能看出,形容今次非常罕見。他說,按國際指引及慣例,都是用超聲波檢查腎臟。

另外,梁蠸撏N東區醫院誤診致切錯病人肺葉,向病人致歉及慰問。他說,專家小組正調查成因,局方跟進賠償等問題。他說,醫管局有人手壓力,但並非藉口,不代表毋須負責,盼不會令市民對公營醫療失去信心,及不會影響前線醫護士氣。

更多要聞
混種藏獒狂咬路人 狗主賠64萬  官稱港不宜養大型犬 主人須負謹慎責任
【明報專訊】茶餐廳老闆娘在大埔大窩西支路小巴站附近,突然被沒有狗帶繫荂B名為Kobe的兩歲多混種藏獒咬傷,小腿被咬至血肉模糊,踝部至今仍未能... 詳情
【明報專訊】藏獒近年起廣為港人認識,部分藝人亦有飼養藏獒。職業犬隻訓練員協會會長劉錦豪稱,藏獒個性較原始野性,「暫時都係野獸」,屬殺傷力特別... 詳情
尖東海濱管理權 無招標遭覆核  康文署﹕公開公正處理 符公眾利益
【明報專訊】康文署及新世界發展優化尖沙嘴海濱現暗湧。保護維港行動成員莊榮輝及市民郭卓堅昨入稟高等法院,對政府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新世界所獲...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優化尖沙嘴海濱計劃惹來民間團體反對,爭拗點源於政府未有按過去做法諮詢公眾及公開招標。事實上,政務司長轄下的效率促進組早於20... 詳情
菌量再超標  十字奶全線回收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公布3個品牌的鮮奶要回收,當中在上周五驗出純鮮奶(236毫升)含菌量超標8665倍的十字牌,再被驗出另一款高鈣低脂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