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場地Backstage樂人地帶同結業 貴租殺舞台 本土音樂路未窮

[2015.08.30] 發表
Backstage Live Restaurant屹立中環8年,終不敵貴租結業,創辦人馮穎琪(前)未忘初衷,希望發掘更多可能性,繼續推廣本土音樂。若有合適空間,她說會考慮重開。(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好音樂需要孕育,好歌手亦要有空間成長。近年音樂展演空間(Live House)湧現,流行曲、搖滾勁歌與清新小品在斗室共存,各有知音。

然而,樂土一個個不敵貴租,讓樂迷婉惜。有兩間分別在中環和觀塘的Live House將要結業,其中今日便結束8年經營的中環Backstage Live Restaurant,創辦人馮穎琪說未言悲觀,擺脫四幅牆束縛後會繼續推廣本土音樂;觀塘的「樂人地帶」10月底結束,計劃明年以新面貌捲土重來,相信熱情猶在,路便能走下去。

明報記者 袁樂婷

信音樂大同 傻勁做先鋒

唱作人馮穎琪是主流音樂圈的活躍分子,出過唱片,也為不少歌手作曲,鄭秀文《放不低》、陳慧琳《最佳位置》和麥浚龍《弱水三千》均出自她手。馮8年前與拍檔創辦Backstage,因相信音樂大同,「主流以外,仲有其他洐得生存」。這家Live House兼營餐廳,僅可容納50多人邊「飲洁v邊聽歌,卻有音樂人和觀眾獨愛近距離互動。

馮說,香港Live House文化不成熟,當年力排眾議做先鋒,全靠一股傻勁。人生沒多少個8年,馮穎琪形容Backstage是自己的一部分。她在這媢J上交心好友,亦見證了不少歌手的成長,比如已獨當一面的G.E.M.和音樂組合Robynn & Kendy,「唔係個個一出道就有幾萬擁躉,總要有機會畀佢開始旅程」。

眾籌告別音樂會 台天團匿名捐助

租用地方,命運掌握在業主手中,最近續約,12萬元月租再加三成,理智告訴馮穎琪,緣盡就該「斬纜」。離別之前,她決定捱貴租一個月辦告別音樂會,答謝樂迷。早前眾籌籌得10萬元,更有台灣某「天團」匿名相助,令她覺得「條路仲有得行」。

Backstage的「形體」留不住,但建立的音樂人網絡潛力無窮,她舉例,曾撮合原音樂(acoustic)和現代舞同台,透過不同組合擦出新火花。今年10月的西九自由約,她與盟友亦會參與。

Live House是不少樂隊起點

另一Live House「樂人地帶」由葵芳搬入觀塘工廈,6年間由「爛地板」捱起,更是不少樂隊的起步點,但創辦人王元龍坦言聽眾群從來不夠支撐,能夠堅持只因「願意蝕得比人多」,累積已蝕過百萬元。拍檔形容他「中鰿r」,為了放好舞台上的一盞燈,默默工作至半夜,他認真回應:「每個騷都可能係表演者生命中最重要鴾@次演出。」

樂人地帶累蝕百萬元

搖滾樂隊「一般性」成立初期已在樂人地帶打滾,低音結他手劉煌說,愈來愈多媒介讓樂隊分享音樂,但網上資訊爆炸,不易令人留下印象,但若有現場演出,現場感染力比影片更有衝擊,「如果佢覺得你好,即時like你鮥age,相對容易齱v。他說,Live House是樂隊重要的生存空間和試煉,「舞台魅力要慢慢練番薄v。

最近業主要求加租15%,樂人地帶於10月底要無奈暫別,場地在下月舉辦音樂會,近50隊本地及海外樂隊義不容辭答應演出,為捲土重來籌募資金,未能抽空表演的樂隊亦拍片支持,令王元龍和拍檔十分感動。

王說,不想依賴籌款,長遠希望止蝕,「至少交到租」。他計劃在同區尋找逾萬呎空間,結合Live House、音樂工作室、餐廳及市集等,最快明年初「復活」,冀靠多元化殺出血路。

租貴難生存 學者倡發展公共空間

研究流行文化的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說,投入創作音樂的人比以往多,當中不少人只為與知音分享,非為賣錢,但香港缺乏小型場地,局限觀眾群較小的音樂人與樂迷互動,在空地表演又怕被附近居民投訴。他建議政府發展公共空間,或資助音樂人以較低場租使用政府場地。

更多港聞
麻醉科名醫認摸胸  稱受訓教徒手測試
【明報專訊】麻醉科名醫張ㄠ菛A於2012年不適當首N兩名產婦的乳房,醫務委員會昨繼續聆訊,傳召張啟旋及婦產科專科醫生馮家驃作供。張作供時承認... 詳情
【明報專訊】《壹週刊》報道指霸王洗髮水含致癌物二噁烷,遭霸王控告誹謗索償逾6億元。興訟雙方昨日完成結案陳辭,法官押後裁決。法官昨主動提問,若... 詳情
家長萬元報小一面試班 男拔附小:考理解指令
【明報專訊】直資名校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昨舉行兩場家長簡介會,招收下年小一新生,吸引逾千名家長出席。有家長為讓兒子入讀心儀學校,不但報考最少6... 詳情
【明報專訊】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女生墮樓死亡一案,揭發學界處理危機時怕撥打「999」。教育局發出2015/2016學年學校行政手冊,修訂嚴重... 詳情
警臥底破黑幫洗錢拘37人
【明報專訊】警方連日展開代號「星際」臥底行動,瓦解一個活躍於西九龍區的「國際化」黑幫組織,涉嫌協助海外詐騙集團清洗黑錢逾1000萬港元;行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