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音樂花」 非主流新出路

[2015.08.30]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樂壇的消費模式不斷改變,由人人買唱片,到串流音樂平台、iTunes,再到集資平台,音樂人每走一步都不容易。馮穎琪說,創作人應該有勇氣走前一步。她與唱作人林一峰、製作人謝國維牽頭創立的集資平台「音樂蜂」年初登場,引入歐美盛行的「賣音樂花」模式,音樂人提出計劃並自訂集資目標,打動聽眾預購唱片或演出門票,為獨立音樂圈打開一扇窗,「上得集資平台,要唔怕輸」。

音樂人自訂集資目標

音樂蜂推出數月以來,新晉歌手如黎曉陽、李拾壹均集資達標,成功率頗高,歌路亦多元,見證不跟主流不代表沒出路。馮說集資市場未算蓬勃,但是一個過程,「以前無人覺得串流音樂有得做,結果大家慢慢習慣;你畀到多洃H聽,人]先會覺得有洐得聽」。

唱片市場不景氣,有人歸咎樂壇新不如舊,馮穎琪說,能夠流傳的舊歌必定好聽,且每個人總有些歌陪伴走過重要時期,若只停留在舊時,樂壇永不會比以前輝煌。

盼聽眾多點主動 社會多點尊重

樂隊The CherryPicker結他手可樂說,香港主流樂壇「睇錢行先」,「大公司覺得捧紅流行歌手、跳舞組合,好過捧一隊band」,偏偏聽眾照單全收,甚少主動發掘。他盼望觀眾欣賞獨立歌手的努力,嘗試接納流行曲以外的選擇。

搖滾樂隊「一般性」鼓手Martin希望社會對非主流音樂有更多尊重,「同樣都係4條弦,拉小提琴親戚朋友會讚叻仔,問你幾時出國,貴一貴都支持;但你話彈結他夾band,反應就好唔同」。低音結他手劉煌說,在台灣街頭演出時,家長會與子女駐足欣賞,港人卻「嫌嘈」,掩住子女雙耳快步離開。

走紅樂隊應提攜後進

樂人地帶不時辦音樂會推介新樂隊,希望推廣多元化音樂,創辦人王元龍說最理想是從小接觸,「未聽過,唔會知自己鍾唔鍾意」。拍檔劉詠詩慨嘆並非每隊樂隊走紅後都願意提攜後進,她希望香港獨立音樂圈仿效台灣,互相扶持,逐步打破主流與非主流的界線。

更多港聞
麻醉科名醫認摸胸  稱受訓教徒手測試
【明報專訊】麻醉科名醫張ㄠ菛A於2012年不適當首N兩名產婦的乳房,醫務委員會昨繼續聆訊,傳召張啟旋及婦產科專科醫生馮家驃作供。張作供時承認... 詳情
【明報專訊】《壹週刊》報道指霸王洗髮水含致癌物二噁烷,遭霸王控告誹謗索償逾6億元。興訟雙方昨日完成結案陳辭,法官押後裁決。法官昨主動提問,若... 詳情
家長萬元報小一面試班 男拔附小:考理解指令
【明報專訊】直資名校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昨舉行兩場家長簡介會,招收下年小一新生,吸引逾千名家長出席。有家長為讓兒子入讀心儀學校,不但報考最少6... 詳情
【明報專訊】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女生墮樓死亡一案,揭發學界處理危機時怕撥打「999」。教育局發出2015/2016學年學校行政手冊,修訂嚴重... 詳情
警臥底破黑幫洗錢拘37人
【明報專訊】警方連日展開代號「星際」臥底行動,瓦解一個活躍於西九龍區的「國際化」黑幫組織,涉嫌協助海外詐騙集團清洗黑錢逾1000萬港元;行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