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問題」 稱不該探討 王振民﹕港獨非主流

[2015.08.30] 發表
基本法委員會成員譚惠珠(右)及清華大學法學院長王振民(左)昨一同出席一個基本法講座。(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清華大學法學院長王振民昨在港出席一個《基本法》講座時認為,港獨並非香港主流的社會價值,又指現時沒有緊迫性修改基本法。針對有人擔心現時無機構監督香港落實基本法,王與基本法委員會成員皆認為要加強監督。

指修改基本法沒有緊迫性

大中華青年在線昨日舉辦「一國兩制再啟蒙」講座,針對社會有聲音提出要修改基本法,王振民在會後表示現在好像還沒有緊迫性,又指修改基本法的機關和程序全部都有法定規則,「不是說我們想讓誰來修改,就可以修改」。

特首梁振英年初發表《施政報告》批評港獨思潮,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亦曾表示不容散佈港獨言論。王振民昨說,不覺得港獨是香港主流的社會價值,「這是非常非常少數的,根本不應該把這個問題來探討,因為這不是一個問題」。

指港人對「兩制」想法有偏差

他說大部分人對基本法的理解都是全面,強調香港是國家不能分割的部分,「不能以我們自己想像一國兩制是什麼,然後說它是什麼」。

王認為港人茩哄u兩制」是正常,但想法難免有偏差。他說不要覺得「一國」是負擔,「一國」對所有人、特別是年輕人來說是機會,應審視國家發展帶來的空間,「不能將目光只放在香港1100平方公里,甚至只把眼光盯在中環」。

稱應有制度保障基本法實施

會上有聽眾表示擔心現時無機構監督基本法實施情G。王表示應該有制度保障,可以加強對基本法實施的監督,又指四中全會已強調依法治港,相信未來會有具體方案。

與會的譚惠珠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執法檢查權,可在法例通過某段時間後看看有否問題及偏差。她說前幾年港區人代曾研究是否要檢視基本法在港實施情G,但最終是希望香港自行修正錯誤。

更多港聞
90後通識教師 創脫北者關注組
【明報專訊】南北韓局勢早前一度緊張,令社會再次關注朝鮮(北韓)人民在極權及封閉的政治制度下的生活狀G。「90後」通識老師劉冠亨3年前坐言起行...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港大副校長風波,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日前表示,據他了解政府和中聯辦都有人曾游說校務委員會成員「等埋首席副校長」才任命副校長,... 詳情
教局棄「不鼓勵」驗水字眼  教協促提升處理學校鉛水優次
【明報專訊】4所學校自行驗出鉛水超標,但教育局只為近10年落成的新校裝設濾水器,引起學校紛紛驗水。教育局前日回覆本報表示,「不鼓勵」學校自行... 詳情
【明報專訊】鉛水風波殺入學校,連日來教育局堅持拒為學校驗水,更一度表明「不鼓勵」學校自行驗水。教育局消息透露,政府曾討論是否為2005年或之...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為鉛水風波為受影響h民提供的驗血服務供不應求,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稱,醫管局正了解私人化驗所能否提供獲認證的化驗服務,但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