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管系統安全成疑照過關 測試現「災難性故障」 高層拒從頭再驗

[2015.09.07] 發表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委員5月曾到民航處視察新建的航空交通管制大樓,並參觀仍在測試的新空管系統。新空管系統在8月中獲批通過可靠性驗收測試,不過有參與系統測試的民航處內部人員不同意上層決定,認為項目曾出現「災難性故障」,應重做測試。(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民航處斥資5.7億元購買、由美國雷神公司設計的新航空管理系統Autotrac 3(AT3),早前被批評啟用日期不斷延誤,目前新系統正加緊測試。不過本報偵查發現,民航處內部對新系統是否百分百安全,出現強烈分歧。本報獲悉,民航處轄下負責監察系統安全的「航空交通管理標準組」近月向上層提交報告,提及7月底一次測試出現「災難性故障」,質疑系統安全及可信度低。有民航處人員向本報質疑上層無按系統合約規定,終止及重啟測試,維持批准測試過關,擔心為航空安全埋下計時炸彈。民航處發言人反駁,整個新系統癱瘓的說法不符事實,無重啟測試的需要。

另外,參與培訓的前線人員亦反映雷達顯示屏上的航班標籤存在顯示問題,對系統怨聲載道(見另稿)。

處方﹕優先跟進項目九成已處理

就「航空交通管理標準組」報告及前線空管人員的反映,民航處發言人接受本報查詢時回應,「航空交通管理標準組」於今年7月初對新系統提出一些意見和關注項目,在須優先跟進的項目中,超過九成已獲得適當的修正及有效的處理。發言人指該報告有就其觀察提出關注及須改善的地方,但無使用「危險」或「不建議使用」等字眼,項目專責小組極為重視該報告,並作了跟進。對於前線空管人員的改善建議亦十分重視,並有審慎考慮和適當跟進。

新航空管理系統的爭議不斷,據本報取得新系統的招標文件,發現中標的雷神公司AT3系統最少要通過四大測試才能啟用,包括廠內驗收測試、現場驗收測試、可靠性驗收測試及飛航查核驗收測試。

有熟悉測試流程的民航處內部人員向本報透露,民航處內部下設項目專責小組,負責驗收系統,另一組「航空交通管理標準組」(下稱標準組)參與安全評估。據本報接觸到的資料,標準組做評估後,7月向上層提交報告,內容包括質疑AT3在危急情G下的可信程度低。有知情者向本報解釋,「飛機在正常情G有很多保護裝置,飛機有防撞,但危急情G就不同,可能有很多飛機因為天氣等因素,已偏離原定航道,所以一定要睇得好清楚,但新系統並不可信」。

另外,AT3於7月下旬以香港真實數據做可靠性驗收測試,確定系統能否在連續31天測試期內運作無誤。當檢測人員在7月底一次測試中輸入數據時,系統並無執行指令。

合約訂明系統失效須停測試

根據本報取得民航處與生產商美國雷神公司(Raytheon)簽訂的合約文件,如果系統在該測試期間出現嚴重故障,包括整套系統失效,便要終止測試,在兩日內找出及解決事故源頭,再從頭重啟31日的測試。就7月底的測試結果是否正常,前線人員和上層出現強烈分歧。

知情者向本報指出,負責新系統的項目專責小組就此向上層匯報,並形容事故為「catastrophic failure」(災難性故障),建議按程序重啟新一輪測試。不過,有兩名曾參與AT3測試、消息來源互相獨立的民航處人員向本報證實,可靠性測試並無因事件而終止,在高層指示下測試已獲批准完成。

發言人﹕特輸入非正常資料

針對7月底的可靠性驗收測試結果,民航處發言人強調,7月31日所進行的其中一次測試過程,處方是特別安排輸入非正常飛行條件資料,以測試其功能。當AT3飛行數據處理器接收非正常指令後,一如設計的規定,並無去執行;同時備用和最終備用系統由始至終如常運作。

上述兩名民航處消息人士向本報指稱,系統在該次測試中一度癱瘓,就系統「癱瘓」的說法,民航發言人反駁「整個新系統癱瘓的說法並不符合事實,亦不存在按合約條文再從頭測試31天的需要」。發言人又指「可靠性驗收測試」程序已於8月14日完成。

前民航處長樂鞏南表示,測試方法是雙方同意並有代表參與的,若不依足程序,兩方都需要解釋,對於AT3的穩定及安全備受質疑,他認為「空管系統做不到空中交通管制,咁有乜用?」他認為若設計問題已偏離民航處購買時供應商的聲稱,民航處可向供應商追究。

議員倡聘獨立公司重審合約

曾聆訊空管系統合約的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委員之一的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指出,新空管系統明顯有漏洞,質疑民航處無跟進帳委會報告,「夾硬」推動系統上馬。他稱,自己亦不時收到懷疑民航處內部人員對民航處的投訴,認為目前最好的解決方法是聘請政府以外的獨立顧問公司,重新審核空管合約。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兄攬兩子死 弟:悔不堅持破門 做生意曾擁千萬 錯信親人改寫命運
【明報專訊】前日揭發的馬鞍山錦英苑父子三屍倫常慘案,殺子及自殺的52歲單親爸爸陳振興,原來曾經生活風光。據其六弟透露,陳振興曾經營生意至身家... 詳情
帶子洪郎走出來 分享經歷解心結
【明報專訊】三屍案父親生前照顧兩名兒子,其中長子有自閉症,最終父親帶茖鄐l走上不歸路。香港男士協會主席梁志強表示,每個「帶子洪郎」都面對不同... 詳情
馬季酷熱開鑼 入場人數5年首跌
【明報專訊】新馬季昨日開鑼,在沙田馬場共設10場賽事,總投注額微升至11.47億元,是連續第五年開鑼日上升,但入場人數卻自2010年以來首次... 詳情
新晉女騎師首戰香江
【明報專訊】香港相隔15年後再有本土女騎師出賽,22歲的蔣嘉琦(左二)昨在沙田開鑼戰首度登場,參與4場賽事,成績最佳一場得到第二名,年紀輕輕... 詳情
鉛禍疑涉聘用未受訓喉工 水署報告將出爐 擬修例增違規水喉匠罰則
【明報專訊】鉛水風波發生至今接近兩個月,由水務署牽頭的調查小組,本月將完成調查並提交報告。據了解,政府初步調查發現,多個鉛水屋h喉管接駁位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