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長通告稱系統評語佳 消息﹕受訓者批易生危險

[2015.09.07] 發表
民航處長羅崇文分別在3月底及6月中向員工發通告,爭取前線人員支持新空管系統,但多份由員工撰寫的評語卻批評系統易令空管人員混淆不同航班,構成危險。(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今年3月28日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討論涉及新空管系統合約的審計報告,本報取得民航處長羅崇文3月31日(即出席帳委會聆訊3日後)向員工發的通告,他批評氾濫的傳媒報道及聆訊全屬不合情理(nothing short of implausible),民航處有決心在明年上半年完成系統。但有民航處消息人士向本報出示多份員工撰寫的系統評語,批評系統容易令空管人員混淆不同航班,構成危險。

羅崇文內部通告 批立會聆訊不合理

羅崇文在3月31日的內部通告重申,民航處不該有公眾負面評價,但不會影響士氣,他強烈相信新空管系統會取得成功,目前最重要是取得用家接納(user buy-in)。他指落實AT3系統已不是民航處或部門間問題,而是香港的項目,因此必須完成任務。

前線﹕未適時發近距警示 易混淆不同機

他在另一封於6月12日發出的信,更指很多空管人員在受訓後對新系統表現的評語都是「良好」及「令人鼓舞」,並要求員工繼續努力促成系統如期啟用。

不過,本報收到另外多份由前線空管人員撰寫的內部文件,卻持相反觀點。有多名空管人員完成第三次培訓後,給予系統十分負面的評語,包括指系統未能適時發出飛機近距警示;雷達顯示器出現影像陰影痕[;界面顯示的航班資料與所屬飛機的圖像,經常被其他航班資料隔開,空管人員亦容易混淆不同航班,構成危險等。

有空管人員亦不滿系統設計差,令簡單的指令變得複雜,「My capacity drops and I don't expect improvement.(我的效率大減,並看不到可以改善)」,又聲言愈用愈覺得系統會危及安全。

民航處﹕審慎考慮 適當跟進

民航處發言人回應稱,確保新空管系統有效運作,民航處各有關專職分部都有參與整個系統的設計和評估工作並提供意見。民航處非常重視前線人員的意見,自今年5月起,民航處已舉辦了多次工作坊及簡報會等聽取意見。前線空管人員受訓提出的改善建議,無論是系統功能(例如航機標籤重疊)或空管程序等方面,該處項目專責小組均十分重視,並有審慎考慮和適當跟進。

更多要聞
兄攬兩子死 弟:悔不堅持破門 做生意曾擁千萬 錯信親人改寫命運
【明報專訊】前日揭發的馬鞍山錦英苑父子三屍倫常慘案,殺子及自殺的52歲單親爸爸陳振興,原來曾經生活風光。據其六弟透露,陳振興曾經營生意至身家... 詳情
帶子洪郎走出來 分享經歷解心結
【明報專訊】三屍案父親生前照顧兩名兒子,其中長子有自閉症,最終父親帶茖鄐l走上不歸路。香港男士協會主席梁志強表示,每個「帶子洪郎」都面對不同... 詳情
馬季酷熱開鑼 入場人數5年首跌
【明報專訊】新馬季昨日開鑼,在沙田馬場共設10場賽事,總投注額微升至11.47億元,是連續第五年開鑼日上升,但入場人數卻自2010年以來首次... 詳情
新晉女騎師首戰香江
【明報專訊】香港相隔15年後再有本土女騎師出賽,22歲的蔣嘉琦(左二)昨在沙田開鑼戰首度登場,參與4場賽事,成績最佳一場得到第二名,年紀輕輕... 詳情
鉛禍疑涉聘用未受訓喉工 水署報告將出爐 擬修例增違規水喉匠罰則
【明報專訊】鉛水風波發生至今接近兩個月,由水務署牽頭的調查小組,本月將完成調查並提交報告。據了解,政府初步調查發現,多個鉛水屋h喉管接駁位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