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推難民配額 東歐多國反對
撥7.8億按人頭資助 拒接收或罰錢

[2015.09.10] 發表

【綜合報道】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昨天在歐洲議會發表首份「國情咨文」時,倡議強制歐盟成員國按特定比例安置歐陸以敘利亞人為主的16萬名難民,以及設立永久重新分配機制以應對今後的難民危機。其建議將於下周一(14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的歐盟內政部長會議上議決。計劃必須贏得大多數歐盟成員國政府批准才能落實。

每接收一人可獲6000歐元

在法國斯特拉斯堡歐洲會議的80分鐘發言上,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其方案是解決歐洲難民危機的「迅速、果斷、全面」做法。他主張把現時滯留於意大利、希臘和匈牙利的60%難民,在兩年間重新安置到另外22個歐盟成員國,分配比例依據各國國內生產總值、人口、失業率、政治庇護程序釐訂,拒絕接收難民的國家須面對財務懲罰。

根據容克建議,德國、法國與西班牙將收容最多難民,依次約為3萬、2.4萬和1.5萬人。歐盟委員會將承擔7.8億歐元(67億港元)難民開支,各國每收容一人可獲6000歐元,意大利、希臘與匈牙利每負責一名難民前往分配國的交通費,可獲500歐元。

來自「安全國家」將被遣返

歐盟還將增加撥款,援助湧現危機的中東、北非國家。方案同時列明,倘移民來自非戰亂的「安全國家」,如土耳其和巴爾幹國家,便不合「難民」資格,會被遣返。

容克說﹕「歐洲如今是中東人擺脫戰亂與壓迫的希望島,這是值得自豪而非懼怕的事。」他指出,當前危機關乎人性和人類尊嚴,「歐洲不能容納世界上所有的痛苦是事實,可是我們必須權衝輕重」。

英國、丹麥和愛爾蘭因並非歐洲共同政治庇護機制參與國,可自行選擇是否加入接收被難民行列。英國首相卡梅倫日前稱英國可在5年內接收2萬名敘利亞人,引起國內輿論質疑他在難民問題上缺乏承擔,他昨日在下議院首相答問環節上稱改口稱英國首年接收難民數目「沒有限制」,但唐寧街消息稱英國會維持接收2萬人的上限。

挪威富翁願予難民5000晚食宿

容克今年5月曾推動分擔4萬名滯留希臘與意大利難民的強制性協議,但在6月被推倒,惟歐盟外交官說,歐洲各國如今在這個問題上的政治風向有顯著轉變。容克連日致電各國游說,但捷克、斯洛伐克、波蘭與羅馬尼亞仍反對強制配額機制。

難民問題遍及整個歐洲。北歐挪威今年便收到1.6萬份政治庇護申請,較去年同期多39%。經營酒店集團的挪威富翁斯托達倫(Petter Stordalen)周二表示,旗下集團可為難民提供5000晚住宿連膳食。挪威移民局表示,假如官方中心不敷應用,將考慮他的施予。

更多國際要聞
異見博客喜見星洲「政治成長」
星洲大選 明日投票 新加坡今屆大選有8個反對派政黨參選,是歷來最多的一次。總理李顯龍批評反對黨只懂邀功及把不滿歸咎執政人民行... 詳情
新加坡各政黨趁今晚大選前最後機會,舉辦共15場造勢大會。 反對派連日來指許多民眾生活困苦,政府要負上責任,有候選人直指總理李顯... 詳情
提起新加坡,不少人都羨慕他們有政府安排的廉價組屋可以購買,「上車」彷彿遠比港人輕鬆。但當記者問到新加坡人的生活困難時,他們給出的答案,其... 詳情
反對派支持者不求掌權求制衡
昨日是新加坡大選拉票期最後一天,各大政黨入夜後陸續舉行造勢集會作最後衝刺。其中,執政人民行動黨和最大反對黨工人黨在焦點戰區東海岸集選區各自舉... 詳情
革新黨在宏茂橋的6人團隊除了爭議博客鄞義林,以人權律師拉維和社運人士吳家和最受注目,因為3人或多或少都與總理李顯龍或政府政策頗有過節。其中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