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見博客喜見星洲「政治成長」
參選挑戰李顯龍 察覺選民重政綱

[2015.09.10] 發表
敢言博客鄞義林參加今屆大選,挑戰控告自己誹謗的總理李顯龍所屬選區。(資料圖片)
蘇萊曼(左)批評李顯龍(右下)不如李光耀(右上)。

星洲大選 明日投票

新加坡今屆大選有8個反對派政黨參選,是歷來最多的一次。總理李顯龍批評反對黨只懂邀功及把不滿歸咎執政人民行動黨。李顯龍今屆在宏茂橋集選區迎來惹人注目的挑戰——被他控告誹謗的異議博客鄞義林加入革新黨團隊參選。儘管幾乎沒有勝算,但鄞接受本報訪問時稱,不少選民都對其政綱感興趣。據其觀察許多新加坡人在上屆大選「政治覺醒」後,今屆更看到進一步的「政治成長」,對全國議題有更大的關注。明報記者 周宏量

行動黨在上屆大選受挫後大打民生牌,李顯龍昨晚出席造勢大會時稱,政府在房屋、醫療、交通基建及處理移民問題上均交出令人滿意成績,反對黨若要為選民提供另一選擇,「就必須同樣嚴肅和真誠地為民服務,不能把一切當成兒戲」。李又稱,行動黨能夠直接與人民溝通和建立關係,不需要反對黨充當中間人,「如果我們不跟民眾溝通、沒有人民的支持、不理解人民的需求,也不反思民眾的志向和憧憬,你想我們可能執政50多年並在多場大選勝出嗎?」

鄞義林則認為,新加坡人在政治上日漸成熟:「我的感覺是新加坡人不再被其他議題分心或轉移視線,如執政黨嘗試將選舉包裝為其一地區議題,甚至繼續嘗試透過升級房屋等甜頭買票,可是許多星洲民眾不買帳,有力分辨議題分量。」

鄞義林﹕民眾不再滿足甜頭

鄞義林去年因撰文涉嫌影射李顯龍挪用公積金存款,被對方以誹謗罪告上法庭。新加坡法院判其罪名成立,但賠款金額仍未有定案,李顯龍7月更罕有親身到法院應訊。鄞義林上月決定參與選戰,加入由知名人權律師拉維(M Ravi)和主張限制移民的社會運動人士吳家和等人組成的革新黨團隊,攻打李顯龍的宏茂橋選區,為選戰平添不少話題。

鄞義林對落區收到的反應喜出望外,他說:「對許多(宏茂橋選區)居民來說,他們不是為了我們的對手(行動黨)而來接觸我們,相反他們很有興趣想得知我們所宣傳的政綱,以及我們究竟想為新加坡人想做什麼事。」

「勾勒未來願景 不為對抗」 

儘管革新黨團隊不乏明星異議者,但要令身為總理的李顯龍輸掉議席,機會不大。研究新加坡政治的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研究系訪問助理教授奧特曼(Stephen Ortmann)坦言,革新黨團隊的敢言特質可吸引到異議選民,但他不認為鄞義林等人現實上有勝算。對於外界看輕,鄞義林回覆本報電郵提問時強調,其團隊在宏茂橋是認真參選,不會將這場選戰視為對抗李顯龍。他們努力創建網絡宣傳平台,包括競選網站與選舉錄影,並和主要網絡媒體合作,勾勒他們對星洲未來的願景。

反對派在上屆大選取得優秀成績,首次攻下集選區,甚至促使兩名前總理李光耀和吳作棟一同辭去資政職位,為新加坡政壇帶來重大轉變。鄞義林相信星洲民眾判斷得到候選人投入的心力,並會作出相應投票。他說:「新加坡人在2011年大選出現政治覺醒,2015年大選則展示出政治成長,民眾更關注全國議題,認識到我們在國家的分量,以及我們在新加坡如何進步中扮演怎樣的重要角色。」

更多國際要聞
安倍下周三強行通過新安保法
【綜合報道】日本媒體報道,首相安倍晉三的內閣已決定,下周三於國會參議院強行通過安保法案,並宣告該法案的成立,為自懦丰X兵海外,行使集體自斃v... 詳情
日演藝界人士發聯合聲明 反安倍強推安保法
【綜合報道】據日媒報道,由日本舞台藝術界相關人士組成的「不允許安保法制和安倍政府失控的戲劇人·舞台表演者之會」本月9日在東京召開記者會,...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防衛相(相當於國防部部長)中谷元9日在參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會議上表示,當朝鮮半島發生突發事態並因此認定為允許行使集... 詳情
日美部署最新水下監聽系統 監視中國潛艇
【綜合報道】為應對海洋活動趨於活躍的中國海軍,日本海上自衛隊和美國海軍以沖繩為據點部署了大範圍覆蓋南西諸島太平洋一側的最新型潛艇水下聲波... 詳情
泰媒:曼谷爆炸主腦為新疆人
【綜合報道】泰國曼谷四面佛炸彈襲擊案,警方周三發出拘捕令,追緝炸彈襲擊案中的主腦「伊薩安」(Izan)。由於早前有消息人士指出,真名為「A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