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支持者不求掌權求制衡

[2015.09.10] 發表
新加坡最大反對黨工人黨的支持者昨日在勿洛(Bedok)體育館出席造勢大會,聆聽候選人發言。(法新社)

昨日是新加坡大選拉票期最後一天,各大政黨入夜後陸續舉行造勢集會作最後衝刺。其中,執政人民行動黨和最大反對黨工人黨在焦點戰區東海岸集選區各自舉辦大會,全力拉票。工人黨近日連場造勢大會人山人海,氣勢與行動黨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工人黨上屆攻陷集選區創造歷史,今屆希望再下幾城,但行動黨選前就其市鎮會帳目不清問題窮追猛打。

工人黨周日晚舉行的一場造勢大會吸引了約3萬人出席。參加大會的50歲金融從業員Terence手持8面工人黨旗幟揮舞。他接受《經濟學人》採訪時說﹕「新加坡需要更強的反對聲音。」被問及是否認為工人黨可以執政時,他與43歲物流經理Norman均答得謹慎,稱即便在台上的工人黨候選人在發言時也不是承諾勝選,而是呼叫「請支持我們,為新加坡建立體面的反對政治力量」。

被轟帳目不清 認施政須學習

工人黨上屆以秘書長劉程強為首的明星團隊出戰阿裕尼集選區,爆冷擊敗由時任外長楊榮文率領的行動黨團隊,又保住後港單選區和拿到兩個按規定分配的非選區議席,再加上後來贏得榜鵝東單選區補選,合共有9個國會議席,成為國會唯一反對黨。今屆他們不但要守住上述選區,還染指東海岸和馬林百列等選區,劉程強表示:「我們需要至少擁有20名國會議員,才有足夠資源和最低限度的資源來制衡政府。」

行動黨大打執政能力牌攻擊對手。多名部長先後開腔批評工人黨控制的阿裕尼-後港-榜鵝東市鎮會(AHPETC)帳目不清,質疑該黨誠信。AHPETC前主席林瑞蓮承認施政是學習過程,辯稱有關爭議令工人黨更好地了解如何管理市鎮會。劉程強則批評行動黨玩政治中傷,質疑對方思想狹隘,「我想問一問李顯龍總理:這是否就是行動黨的質素?」

眼見不少選民期望行動黨政府施政時更注重民眾聲音,工人黨在網站貼出官員或行動黨議員在不同政策議題上的態度轉變,以宣傳工人黨拓展議會勢力後帶來的正面影響。

研究新加坡政治的城大學者奧特曼向本報稱,儘管市鎮會鬧出管理不善的風波,工人黨仍可望守得住阿裕尼,原因是執政黨的狙擊很可能被視為蓄意中傷,行動黨在阿裕尼的競選團隊又被輿論質疑實力太弱,儼如「自殺團隊」。奧特曼相信,造勢大會盛G反映工人黨得到廣泛支持,意味茈L們有能力取得更多議席。

更多國際要聞
安倍下周三強行通過新安保法
【綜合報道】日本媒體報道,首相安倍晉三的內閣已決定,下周三於國會參議院強行通過安保法案,並宣告該法案的成立,為自懦丰X兵海外,行使集體自斃v... 詳情
日演藝界人士發聯合聲明 反安倍強推安保法
【綜合報道】據日媒報道,由日本舞台藝術界相關人士組成的「不允許安保法制和安倍政府失控的戲劇人·舞台表演者之會」本月9日在東京召開記者會,...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防衛相(相當於國防部部長)中谷元9日在參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會議上表示,當朝鮮半島發生突發事態並因此認定為允許行使集... 詳情
日美部署最新水下監聽系統 監視中國潛艇
【綜合報道】為應對海洋活動趨於活躍的中國海軍,日本海上自衛隊和美國海軍以沖繩為據點部署了大範圍覆蓋南西諸島太平洋一側的最新型潛艇水下聲波... 詳情
泰媒:曼谷爆炸主腦為新疆人
【綜合報道】泰國曼谷四面佛炸彈襲擊案,警方周三發出拘捕令,追緝炸彈襲擊案中的主腦「伊薩安」(Izan)。由於早前有消息人士指出,真名為「A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