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李光耀可放心了
星執政黨選舉大捷 得票率近七成

[2015.09.13] 發表
李顯龍(台上左三)昨與宏茂橋選區候選人一同上台,向支持者鞠躬謝票。
李顯龍(前中)及人民行動黨團隊昨日坐開篷巴士向選民謝票。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辭世後舉行的第一場國會大選,以執政人民行動黨大捷告終。行動黨從上屆大選低谷反彈,得票率接近七成,並從最大反對黨工人黨手上奪回1個議席。分析相信,許多民眾對李光耀和建國金禧的感懷,是行動黨選情改善的主要原因。總理李顯龍形容行動黨在選戰中「合格過關」,在父親李光耀離世後仍得人民「強而有力的委託」,「相信他應該可以放心了」。

得票率升近10個百分點

新加坡選舉局在臨近昨日凌晨時分陸續公布結果,行動黨最終總得票率高達69.86%,是1980年以來第二佳成績。該黨合共在89個民選選區議席中贏得83席,工人黨少1席至6席。工人黨雖然保住後港單選區,但得票率比2011年大選和2012年補選都要低,在焦點所在的阿裕尼集選區,更被行動黨緊貼至需要重新點票,最後僅以50.95%對49.05%的微弱優勢險勝,保住5個議席。由秘書長劉程強領軍的工人黨團隊上屆大選爆冷贏下阿裕尼,是首次有反對派攻陷集選區。

金禧國慶李光耀因素利選情

研究新加坡政治的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學系訪問助理教授奧特曼(Stephan Ortmann)向本報稱,今次行動黨取得壓倒性勝利,相信最主要的原因是星洲金禧國慶和李光耀逝世帶來的心理影響,而且行動黨在上屆大選失利後確有推出部分改革,利用草根組織監察和制訂政策,從而滿足本地居民,他感覺到星洲民眾依然認為政府做得不錯。

在全部選舉結果公布後,總理李顯龍率一眾高官深夜召開記者會,他先後以馬來語、華語和英語發言,向選民道謝。他強調新加坡正處於轉捩點,因此他很高興全民能在此時給予行動黨一個明確的委託。

他說:「人民行動黨的團隊在本次大選中,可以說是過關了,及格了。」他認為好成績源自各種族各年齡層,尤其是年輕選民的支持。

李顯龍形容國際媒體、投資者和多國政府都關注此次選舉,這次成績可同時提高外界和國人對新加坡及國家未來前景的信心,「因為它顯示新加坡人已找到了如何在後李光耀時代繼續前進、取得成功的方程式」。

他又不忘重提父親道:「這是繼建國總理李光耀先生離開後的第一個選舉,行動黨仍繼續得到人民強有力的委託,相信他應該可以放心了。」

兩周內重組內閣 引進新面孔

李顯龍又稱,希望在兩周內成立及重組內閣和引進新的面孔,讓較年輕的成員盡快承擔更重的責任。

他表示這次大選其中一個要務,正是讓第四代領導層做好準備接手,而他本身希望能在本屆政府任內完成這項工作。李顯龍此前曾暗示會在2020年前退下來。

工人黨魁:多數人盼行動黨執政

工人黨主席林瑞蓮分析選情時承認,民眾或者是想發出信號,不希望有太多反對黨議員,又或不希望工人黨進一步擴大勢力。她說:「我覺得大多數新加坡人始終還是希望行動黨執政,或許有些人擔心行動黨遲早會被推翻,所以在投票時作出了反應。」

對於今次落敗會否令工人黨吸引具實力候選人帶來困難,林瑞蓮則強調,反對黨政治人物必須有持久力,堅信自己所為是照顧國家利益。

另外根據選戰結果,反對派成績相對最佳的3名落敗者將會獲分配非選區議員(NCMP)席位,在榜鵝東僅敗的工人黨李麗連會是第一選擇,但她前晚暗示會拒絕接受。NCMP權限與選區議員大致一樣,但不能在修憲等個別法案上投票。海峽時報/聯合早報

更多國際要聞
印度餐廳爆炸 254人死傷
【綜合報道】印度中央邦一家餐廳12日發生嚴重煤氣桶爆炸事故,目前造成至少104人遇難,超過150人受傷。目擊者憶述爆炸發生時的恐怖情景時說,... 詳情
麥加清真寺慘劇 3中國人受傷
【綜合報道】沙特聖城麥加正在擴建的大清真寺上周五(11日)發生起重機倒塌意外,巨型天秤突然倒下擊穿清真寺頂部,當時有大批信眾在寺內祈禱,造成... 詳情
安保法表決日 自民黨內部意見不一
【綜合報道】日媒周六稱,自民黨內就安保法案傳出不和諧音符。 日本《讀賣新聞》周六報道,關於安全保障相關法案的表決日程,自民黨的眾參兩院... 詳情
全歐撐難民行動日 民眾促增收容
【綜合報道】難民問題持續困擾歐洲,多國民眾昨日響應「全歐撐難民行動日」,在多個大城市舉行聲援難民的示威及集會。其中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有約3萬人... 詳情
法鼓勵收容難民 每人補助千歐元
【綜合報道】法國總統奧朗德早前宣布將在未來2年內收容2.4萬名難民,當中部分難民已陸續由德國抵達法國,暫時獲安排逗留在當地收容中心,但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