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大多數」推翻網上強勢假象

[2015.09.13] 發表
工人黨參選人前日在後港等候選舉結果。(法新社)

在今屆大選中,社交媒體除了讓反對黨的新聞曝光率增加,同時亦營造出強勁氣勢,但選舉結果出來卻出現巨大落差,反映了社交媒體的支持率並不一定會轉化為選票。

專家指出,沒有在網上發表政見的「沉默大多數」,似乎都是投票給行動黨,令反對黨鎩羽。

激進言論嚇怕中間選民

在投票前,社交網站瘋傳工人黨造勢大會的人潮照片,以及民眾排長龍領取民主黨秘書長徐順全的親筆簽名,營造出反對黨支持率高企的印象。前官委議員蕭錦鴻表示,那些沒有在網上發表政見的「沉默大多數」,看來都在投票中支持行動黨,「2001年大選以來,每次大選網上總是預言反對黨會大躍進,所以我一點也不驚訝這(網絡輿論和選舉結果)割裂」。

新加坡管理學院法學教授陳慶文認為,社交媒體也可能促使一些尚未決定投票意向的選民,寧尋求「安全」選擇 。他說:「許多社交網站會鼓勵選民進一步削弱行動黨的支持,我想這導致中間選民的擔憂……促使他們追求安全,他們亦擔心地區不安全及經濟不確定性」。陳慶文認為,網上很多激進留言,亦可能導致選民在消化這些言論時更為小心翼翼。

「洗樓」式拉票成效更大

有學者指出,社交媒體其實有局限性,候選人挨家挨戶去上門「洗樓」,面對面拉票,這種拉票力量是社交媒體做不到的。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張嘉松表示,李顯龍的訴求可能在最後一分鐘起到作用,他要求選擇投票給行動黨,確保維持國家安全和經濟繁榮,「部分選民可能在最後一分鐘想到不要搞砸這政黨」。

今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印度餐廳爆炸 254人死傷
【綜合報道】印度中央邦一家餐廳12日發生嚴重煤氣桶爆炸事故,目前造成至少104人遇難,超過150人受傷。目擊者憶述爆炸發生時的恐怖情景時說,... 詳情
麥加清真寺慘劇 3中國人受傷
【綜合報道】沙特聖城麥加正在擴建的大清真寺上周五(11日)發生起重機倒塌意外,巨型天秤突然倒下擊穿清真寺頂部,當時有大批信眾在寺內祈禱,造成... 詳情
安保法表決日 自民黨內部意見不一
【綜合報道】日媒周六稱,自民黨內就安保法案傳出不和諧音符。 日本《讀賣新聞》周六報道,關於安全保障相關法案的表決日程,自民黨的眾參兩院... 詳情
全歐撐難民行動日 民眾促增收容
【綜合報道】難民問題持續困擾歐洲,多國民眾昨日響應「全歐撐難民行動日」,在多個大城市舉行聲援難民的示威及集會。其中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有約3萬人... 詳情
法鼓勵收容難民 每人補助千歐元
【綜合報道】法國總統奧朗德早前宣布將在未來2年內收容2.4萬名難民,當中部分難民已陸續由德國抵達法國,暫時獲安排逗留在當地收容中心,但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