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務振經濟 外勞政策兩難

[2015.09.13] 發表

執政人民行動黨勝選後,眼前一大挑戰是重振經濟。專家指出,星洲政府過去數年為紓緩民間「反對外來人口和勞工搶飯碗和侵蝕本地文化」的不滿而收緊外勞政策,令國家經濟按季度收縮4.6個百分點,可見外勞對星洲提振經濟至為關鍵。如何平衡各項政策,將是政府面對的兩難和考驗。

工資升 生產商經營艱難

數據顯示,減少輸入外勞對星洲經濟負面影響已浮現——星洲經濟按季節調整後較上一季度收縮了4.6個百分點,而且萎縮的不限於製造業,還有服務業。惠譽國際旗下研究中心BMI Research指出,外勞減少下工資提高,令很多生產商艱苦經營,須面對減產或減少利潤的抉擇,服務業中的酒店業亦大受衝擊。BMI預期,問題難以在未來數季解決,「經濟結構調整將需數年見效」。

另一研究機構Capital Economics則指出星洲在勞動力緊縮問題面對的兩難。在政府鼓勵下,本地勞動人口就業率由2011年中的66.1%增至2014年中的67%,高於其他高收入國家的平均61%。不過增長終究會有極限,難以完全補充勞動力市場缺口。

提升生產力瀕樽頸

除要解決勞工問題,星洲增長模式轉型另一關鍵是要提升生產力,如此企業才可在高工資下控制成本和保持競爭力。星洲政府過往政策亦朝這目標出發,不過同樣面臨樽頸位。Capital Economics指出,世界發達經濟體的勞工生產力過去20年平均僅提升1.3%,「星洲未來10年可達至的最佳增產成績大約是1.5%」。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印度餐廳爆炸 254人死傷
【綜合報道】印度中央邦一家餐廳12日發生嚴重煤氣桶爆炸事故,目前造成至少104人遇難,超過150人受傷。目擊者憶述爆炸發生時的恐怖情景時說,... 詳情
麥加清真寺慘劇 3中國人受傷
【綜合報道】沙特聖城麥加正在擴建的大清真寺上周五(11日)發生起重機倒塌意外,巨型天秤突然倒下擊穿清真寺頂部,當時有大批信眾在寺內祈禱,造成... 詳情
安保法表決日 自民黨內部意見不一
【綜合報道】日媒周六稱,自民黨內就安保法案傳出不和諧音符。 日本《讀賣新聞》周六報道,關於安全保障相關法案的表決日程,自民黨的眾參兩院... 詳情
全歐撐難民行動日 民眾促增收容
【綜合報道】難民問題持續困擾歐洲,多國民眾昨日響應「全歐撐難民行動日」,在多個大城市舉行聲援難民的示威及集會。其中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有約3萬人... 詳情
法鼓勵收容難民 每人補助千歐元
【綜合報道】法國總統奧朗德早前宣布將在未來2年內收容2.4萬名難民,當中部分難民已陸續由德國抵達法國,暫時獲安排逗留在當地收容中心,但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