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益書店瀕結業現轉機 難抵貴租告急 獲小店商場邀加盟

[2015.09.24] 發表
銅鑼灣開益書店蝕足一年,店主楊淑君(圖)試過轉型卻無功而回。她周一晚在書店的facebook專頁告急,表明營業額若沒起色,難逃結業厄運。(郭慶輝攝)
銅鑼灣開益書店為駱克道一幢唐樓的樓上舖,靠熟客支持,默默在連鎖書店佔據市場的狹縫中求存。(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大型連鎖書店近年不斷擴充,小書店在夾縫中生存,銅鑼灣開益書店周一在facebook專頁發文告急,稱面臨開業以來最大難關,若沒起色,難逃結業厄運。「80後」店長楊淑君說,營業額由數年前高峰滑落八成,試過轉型在店內賣酒,卻被圍攻「墮落」。幸而,有業主知她苦G,邀請她加盟以小店為主的商場,她說暫未商討細節,但總算看到曙光。

楊淑君畢業後便在書店打工,2010年應開益舊老闆之邀,花盡積蓄「頂手」經營。當年正值開益輝煌時期,每月營業額40萬至50萬元,然而近兩年生意一落千丈,營業額跌至10多萬元,大半用來交租,楊月蝕逾萬元,靠積蓄「倒貼」。她身為老闆兼唯一店員,已一年多沒支薪,「冇話後唔後悔,點估到呢行咁樣發展」。

曾兼賣紅酒求存 被轟「自甘墮落」

新世代愛玩手機、看短文,多於咀嚼數萬字流行小說,文史哲書籍捧場客更少;即使愛書,家中空間有限,每買一本均需思前想後。記者昨逗留個多小時,進店者不足10人。楊試過轉型,去年引入紅酒和日本零食,卻被熟客和網民圍攻「自甘墮落」,唯有放棄。她無奈接受社會雙重標準:只許誠品賣奶茶,不容小店賣雜貨自救。

開益書店的舖位由財團持有,租金從來只加不減。楊說,2012年已加租三成,去年續約再加一成,最艱難時她請求業主通融數天交租,對方卻回覆會聯絡律師處理。租約明年中旬屆滿,她坦言若非有約在身,「可能已經冇做」。

楊說,「一簽一行」令內地客源減,去年佔領運動也打擊生意,「我知咁講實畀人鬧,但以營商角度真係有影響」。營業額現已重回佔領前水平,但她估計仍需增加最少15%才可收支平衡,「如果業主續約時唔肯減租,冇可能再做落去」。

擬辦回收舊書拓商機

小書店入貨不多,全靠店主「眼光」,「一定做唔到大書店咁齊,有灡悝A估唔到佢好賣,好似Secret Garden(填色書)」。她說,為客人訂書是小書店優勢,較冷門書籍,即使只訂一本也樂意幫忙,不過現時網上書店太方便,「幾日就到手,唔需要再經我]搵發行商」。

楊在facebook告急後,昨日接到有業主邀請她進駐其剛購入、主要讓小店落腳的商場,雖只屬初步接觸,她視之為新機會,「名氣不夠的新作者,大書店上架好短時間就退貨,小書店畀到空間佢]」。她另計劃回收舊書,再以「漂書」、出租或二手出售等方式開拓商機。

明報記者 袁樂婷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競爭條例》將在港實施,競爭事務委員會昨推出《為從事合謀行為之業務實體而設的寬待政策》草擬稿,鼓勵參與合謀定價、圍標者告密。競委... 詳情
反東北示威案作供  曾鈺成﹕授權秘書處召警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去年6月中審議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等12名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示威者,否認參與非法集結及企圖強... 詳情
留台缺席審訊 黃坤「被失蹤」
【明報專訊】東方明珠石油前主席黃坤(圖)涉發表失實聲明,串謀詐騙港交所與東方明珠,及涉嫌洗黑錢,去年候審時獲法庭批准離港後,一直留在台灣未有... 詳情
上訴庭拒批陳振聰傳新證人  蕭炎坤「白走一趟」
【明報專訊】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於2007年4月離世,商人陳振聰出示2006年遺囑爭產,被裁定遺囑造假。他被裁定偽造及使用假文書罪,不服上... 詳情
【明報專訊】應屆文憑試男學生去年10月佔領期間,將警方放置在金鐘龍和道石壆上的「雪糕筒」擲向馬路,導致車輛急煞,事後他更張開雙手,招手示意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