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校合辦書展 樂文積極開源

[2015.09.24] 發表

【明報專訊】在銅鑼灣駱克道開業近20年的樂文書店,同樣面對時代衝擊。負責人林小姐說,新世代不再熱中開卷,既然不能改變,唯有盡力做好本分,「夠食留一口,唔夠食再諗」,趁現在仍可收支平衡,慎用每條繩、每張紙,未雨綢繆。她說只靠門市難維生,故積極開源,與中小學合作定期辦書展,除了必備的青少年流行讀物,也趁機推介較艱深的文史哲類書籍。她說,文史哲類書籍初時乏人問津,但數年間見到學生改變,「隔籬飯香,見同學仔拎住本書我又想睇,慢慢培育」。

林小姐自1998年起一直打點該店,見證行業轉變,難免心酸,「整個行業都難做,大家勒緊褲頭,薪水微薄些不要緊,最重要是享受工作」。

銅鑼灣書店亦月蝕逾萬

附近的銅鑼灣書店靠內地客買政治書支撐,雖有固定客群,仍月蝕逾萬元,內地客減少和租金高昂是致命傷。負責人林先生去年捱不住想退休,得熟客「頂手」,靠出版生意拉上補下,維持營運,他則繼續駐店打點。他對小書店生存空間仍感樂觀,「(連鎖書店)唔一定做得晒,有灡捗\]冇,各有各做」。該店接受網上訂單,郵寄到戶,但他認為香港難發展網上書店,「計埋郵費同人力成本,唔化算」。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競爭條例》將在港實施,競爭事務委員會昨推出《為從事合謀行為之業務實體而設的寬待政策》草擬稿,鼓勵參與合謀定價、圍標者告密。競委... 詳情
反東北示威案作供  曾鈺成﹕授權秘書處召警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去年6月中審議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等12名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示威者,否認參與非法集結及企圖強... 詳情
留台缺席審訊 黃坤「被失蹤」
【明報專訊】東方明珠石油前主席黃坤(圖)涉發表失實聲明,串謀詐騙港交所與東方明珠,及涉嫌洗黑錢,去年候審時獲法庭批准離港後,一直留在台灣未有... 詳情
上訴庭拒批陳振聰傳新證人  蕭炎坤「白走一趟」
【明報專訊】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於2007年4月離世,商人陳振聰出示2006年遺囑爭產,被裁定遺囑造假。他被裁定偽造及使用假文書罪,不服上... 詳情
【明報專訊】應屆文憑試男學生去年10月佔領期間,將警方放置在金鐘龍和道石壆上的「雪糕筒」擲向馬路,導致車輛急煞,事後他更張開雙手,招手示意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