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樂教界齊轟 港鐵﹕會檢討行李規定

[2015.09.26] 發表
港鐵自2004年起推行「車站藝術表演」計劃,每逢周五黃昏在香港站舉行藝術表演,昨日原定由「香港眾樂團」演出,表演開始前,有樂手在譜架及樂器上展示抗議標語,抗議早前一名中學生攜帶古箏乘搭港鐵被阻。
多名樂手在譜架及樂器上展示標語,諷刺港鐵做法。有表演者向圍觀者表示,感到音樂人不受港鐵歡迎,卻又要在港鐵內演出,心情非常矛盾。

【明報專訊】港鐵不准學生乘客攜帶古箏、大提琴乘搭列車的風波愈演愈烈,香港管弦樂團、教聯會昨發出聲明,對港鐵的限制表達關注,前者認為措施影響音樂愛好者,要求探討解決方案,後者深表不滿,認為措施對學生學習樂器構成嚴重不便,妨礙體藝發展。港鐵昨晚發聲明,稱會檢討現行行李尺寸的規定,預計最少需時一個月。

港鐵﹕檢討料最少需時一月

港鐵的聲明指出,一直以來港鐵職員沒有選擇性執行規定,實際運作上需阻截過大物件,「在今次事件中,港鐵必須仔細和全面地在不同觀點中取得平衡,會就規定進行檢討,檢討中首要是安全,亦會顧及乘客攜帶物品的合理需要,對其他乘客可能造成的影響。在完成檢討前,希望公眾理解及體諒」。

港鐵站表演樂團 樂器掛標語抗議

港鐵一方面不准學生乘客攜帶大型樂器,一方面在2004年起推出「車站藝術表演」,不時安排樂團持大樂器於站內演奏。昨晚於香港站中環行人隧道表演的「香港眾樂團」,有樂手於演奏時在譜架及樂器上展示「請尊重音樂人攜帶樂器的權利」、「樂器不是貨物」等標語,向港鐵抗議。

教聯會敦促港鐵作為公共事業機構,應履行社會責任,該會副主席王惠成指近日收到不少音樂教師反映對港鐵做法感到困擾,明白條例有需要,但亦應適時檢討,建議港鐵考慮增設「特定行李車廂」,或設機制讓學生提前申請攜帶大型樂器搭港鐵。

中學音樂教師馮先生稱,有學習大提琴數年的學生,近日攜帶大提琴搭港鐵往學校途中,遭港鐵職員勸喻離開車站,致未能趕及上堂,最終停學大提琴。他批評事件為學生帶來困擾,「未必所有學生都能負擔搭的士,亦不能期望所有學生可以乘搭港鐵以外的交通工具」,期望港鐵調整政策。有被阻攜大樂器搭港鐵的一名學生為浸大學生,浸大校長錢大康昨發聲明表示關注。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范國威指出,港鐵附例給予職員權力酌情處理每一宗事件,港鐵應適當運用酌情權,例如在非繁忙時間,面對市民攜帶非商業物品,如表演用的大型樂器,應予放行,而非硬性規定超過特定尺寸的物品就不能使用港鐵服務。

有巿民在網上號召全港中西樂學生、老師、樂手,於下月3日(周六)晚上6時,攜帶大型樂器坐東鐵,期望爭取港鐵酌情容許攜帶大型樂器的市民使用港鐵。

電召貨車公司推運樂器服務

另有電召客貨車公司Call4Van乘勢推出大型物件及樂器運送點對點服務「cello4van」,預計兩三個月後推行,但表明不接載水貨客。Call4Van其中一名創辦人符棨朝有感港鐵處事「雙重標準」,前晚與拍檔商討後決定提出「車載大提琴」服務方案。另一電召客貨車公司Gogovan於下月3日亦提供免費樂器運輸服務。

更多要聞
無證富家女墮斃  父母認罪勢囚 母在菲未離婚 恐被遣返未為女領出世紙
【明報專訊】15歲富家女在淺水灣豪宅墮樓身亡,揭發富家女、胞妹及其母親一直無證居港。其英籍及菲籍父母昨承認逾期留港等罪名,道出一家鮮為人知的... 詳情
【明報專訊】兩被告長女選擇死亡的決定,打破了他們一家四口寧靜的生活。面對胞姊之死及雙親相繼被起訴,被告的幼女昨陪同父母出庭應訊時一直表現冷靜... 詳情
【明報專訊】3名分別輪候公屋4年至10年的非長者單身公屋申請人,昨日在社區組織協會協助下申請司法覆核,指房屋委員會去年10月公布修訂「非長者... 詳情
2043年港人口822萬見頂  2064年平均壽命:男87 女92.5
【明報專訊】人口老化加劇,半世紀後本港料有三分之一人口為長者。政府統計處以2014年為基準年,首度推算50年後(2064年)的人口結構,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男女比例持續失衡,半世紀後女性單身的比例會更高。15至49歲生育齡期的女性去年每7個就有1個未婚,根據統計處最新推算,至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