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單車規定 爭取7年始放寬

[2015.09.26] 發表
多個單車團體花了近7年時間,才於2011年爭取到港鐵統一讓單車在拆除前輪或摺疊後登車。昨天在大圍站,有帶單車的乘客按照規定,入閘前拆輪。(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有市民攜帶大型樂器被禁登港鐵列車,其實「單車友」此前也經歷過同樣困擾,單車組織由2004年起開始爭取攜單車上列車,7年後即2011年,港鐵終於放寬限制,讓單車可在拆除前輪下登上港鐵。

兩鐵合併前 不同路線不同例

香港單車同盟成員陳家良表示,兩鐵合併前不同路線對攜單車有不同處理,2005年後西鐵線規定須拆單車兩個車輪才能登車,2009年前東鐵線及馬鞍山線則要求欲帶單車上列車者需另購20元行李票,有單車友遇過東鐵職員阻止攜單車入車廂。

陳說,多個單車組織在2011年12月終與多個政府部門及港鐵舉行會議統一安排,容許拆除前輪或摺疊後的單車登車。當年有份爭取的他表示,港鐵要求單車登車時要符合《運載行李條件》尺寸規定,即長度不逾130厘米或外部尺寸不逾170厘米,有關安排亦無特別作公開明文規定,單車友的爭取經驗反映港鐵有酌情執行條文的權力。

更多要聞
無證富家女墮斃  父母認罪勢囚 母在菲未離婚 恐被遣返未為女領出世紙
【明報專訊】15歲富家女在淺水灣豪宅墮樓身亡,揭發富家女、胞妹及其母親一直無證居港。其英籍及菲籍父母昨承認逾期留港等罪名,道出一家鮮為人知的... 詳情
【明報專訊】兩被告長女選擇死亡的決定,打破了他們一家四口寧靜的生活。面對胞姊之死及雙親相繼被起訴,被告的幼女昨陪同父母出庭應訊時一直表現冷靜... 詳情
【明報專訊】3名分別輪候公屋4年至10年的非長者單身公屋申請人,昨日在社區組織協會協助下申請司法覆核,指房屋委員會去年10月公布修訂「非長者... 詳情
2043年港人口822萬見頂  2064年平均壽命:男87 女92.5
【明報專訊】人口老化加劇,半世紀後本港料有三分之一人口為長者。政府統計處以2014年為基準年,首度推算50年後(2064年)的人口結構,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男女比例持續失衡,半世紀後女性單身的比例會更高。15至49歲生育齡期的女性去年每7個就有1個未婚,根據統計處最新推算,至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