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永泰:不欲法治在內地變質 談中港矛盾 感港府常叫忍不撐港人

[2015.09.27]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中聯辦官員和內地學者接連發表有關香港法治的言論,引來香港法律界迴響。繼終審法院前任及現任首席法官李國能和馬道立後,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昨日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談到法治、香港與內地的矛盾,他表示,不希望看到「法治」這崇高標籤到了內地後便變質,又慨嘆遇有與內地的摩擦衝突,政府都叫港人忍,令港人覺得「即使我們沒有做錯,我們的政府都不『撐』我們」。石永泰更批評部分內地遊客言論狂妄,質疑會否「一朝得志,語無倫次」。

盼港助完善法治 非強迫照搬

石永泰在《香港家書》表示,無意強迫內地照搬香港法治概念,但希望從內地派到外地工作的學生和專業人士回國後,能夠真正學到香港和西方在法治概念上的好東西,完善內地「法治」。「我不想看見的現象,是法治這個崇高的標籤,回到內地後就變成好像中國傳說中在淮河以南的甜美橘子,一離開了淮河以南的土壤到淮南以北,就變成了又苦又澀的水果,完全變了質, 吃不進口堙C我更不希望看見的,是從內地派到外國的學生和專業人士回國後,變成像傳說中的原始部族派到外國生活和學習的子女,回到部族後跟父親說﹕我現在懂得文明的生活了!吃人前要煮熟,並以刀叉進食。」

謝偉俊:中國法治較港落後是事實

律師兼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表示,對石永泰言論「某程度上可理解」,因為中國在法治方面的基礎始終薄弱,幾千年來都是人治,改革開放後才多講法治,又指中國法治較香港落後是客觀事實。他解釋,法治精神培養需時,西方社會的法治精神與其基督教傳統有關,並非一朝一夕。謝偉俊又認為交流可讓青年人吸收其他地方的優秀之處,協助建設中國。

批陸客狂妄言論「笑大人個口」

對於近年出現的中港矛盾,石永泰表示,雖然不想對內地事情那麼上心,但香港就在內地旁邊,每天都有大量內地人來香港,影響港人生活。他提到,遇有摩擦和衝突,內地和香港政府都叫港人忍,但「我們一開口就說我們指指點點、傷害感情」,相反內地不斷有高官、學者透過不同渠道,用完全不恰當及家長式方法,說一些與港人生活方式和價值格格不入的東西,令港人「感覺不是太過良好」,甚至覺得「即使我們沒有做錯,我們的政府都不『撐』我們」。

質疑官方「強國」論致國人「一朝得志」

石永泰稱,另一中港分歧之處在於基本價值觀,他指有內地遊客曾說,「若不是我們內地人來買你們的東西,你們早就玩完了」。他認為這些狂妄的說話「笑大人個口」,反問這種「有錢大晒」的扭曲概念,是否「內地現在是強國、大國,有自信、有底氣」等官方說法,令部分內地人民過度自信,變成自大,「一朝得志,語無倫次呢」?

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稱,曾在人大會議提過應多作宣傳,教育內地遊客多尊重當地風土人情,但強調不能要求遊客「做足我]要求」,又稱旅遊是香港經濟支柱,若旅客減少可能影響很多人的工作機會,認為「是取捨的問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扶手梯地台板移位險「食人」 荃灣悅來坊 露大半呎罅隙
【明報專訊】荃灣悅來坊昨日發生扶手電梯地台板移位驚險事故,險釀成如內地扶手梯「食人」奪命意外。現場消息稱,一條通往地庫的扶手電梯出口處有一塊...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有扶手電梯發生地台板出現缺口事故,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謝景華看過現場相片後說,表面看不到撞擊的痕[,而扶手電梯肇事地台板有一個... 詳情
中文科「死亡之卷」礙本地升大學 女拔削DSE班 轉投英高考
【明報專訊】拔萃女書院昨舉行下學年中一入學講座,愈千家長及學生到場。校長劉靳麗娟稱,少數畢業生的中文成績影響其升讀本地大學,故已向教育局申請... 詳情
教協:顯學生學校對文憑試信心降
【明報專訊】近年多間直資學校紛紛開辦國際考試課程如GCE A-level及國際預科文憑(IBDP),教協會長馮偉華指只有直資學校有能力開辦國...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將於11月舉行。懲教事務職員協會前日(25日)在協會網站發信給會員,公開呼籲會員積極投票,當中指需要以行動回應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