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譽後人齊聚展示一陽指
稱曾點癱美軍教官

[2015.10.05] 發表
段思平的第38代嫡孫段聯蘇。
段氏後人段保華的徒弟(右)現場演示「一陽指」等功夫。

【明報專訊】日前,金庸《天龍八部》「段王爺」的後裔在昆明聚會,成立中華段氏文化研究會雲南分會。來自河南的段氏後人段保華現場展示了「一陽指」。

大理大學的教授、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學者張錫祿,受邀講解大理段氏的歷史,20多年來,張錫祿一直致力於南詔國、大理國的歷史研究。張錫祿曾致信金庸,稱把段智興寫成一燈大師於史無據,且段譽也非放蕩不羈的花花公子。

據介紹,段姓人口總數在全國居第78位,人口約300萬人,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0.23%。關於段姓的來源,大體有河南共叔段之後、老子之後、遼西段氏、雲南段氏、黃帝第十四子圉公之後、殷商時期的段國等6大支系。

56歲的段保華來自河南,他通過現場動作、PPT展示等方式,向段氏同宗展示了兩儀拳、一陽指等氣功。段保華表示,曾用點穴手法,讓美國海軍陸戰隊教官當場癱軟,點穴手法可以控制人的一切反抗能力,通過不同點穴手法,可以讓人臉色呈現紅白黑黃等各種顏色,笑穴也是存在的,但自己並沒有點過。

段保華展示了與南懷瑾的合影,稱南懷瑾也是武術大師。他說,在氣功方面,自己與沙特、阿聯酋、南非等都有合作,與美國正在溝通。上次給美國大兵點穴後,美國海軍陸戰隊就要花3000萬請他去授課,但他在國內安全部門的一位弟子堅決不讓他去,因為「如果美國人學會了,以後中美比武會有麻煩。」

段保華告訴記者,自己的「一陽指」是祖傳功夫。但張錫祿卻表示,關於「段王爺」是武林高手,這一點沒有歷史依據,也沒有歷史記載顯示大理國段氏會武功,只有段氏王族的保鑣會一點。對於段保華的「一陽指」,張錫祿表示並不知道是什麼,「一指禪在中國歷史上是有的,是不是段家的,無法考證。中國武術有幾千種。」

更多中國新聞
接替洪參選成定局 朱立倫傳下周辭市長
【明報專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辭掉新北市長接替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參選下屆總統幾乎已成定局,據了解,目前朱考量的辭職的時間點就是,當他辭掉新... 詳情
問題在高層 中評社﹕換柱沒用
【明報專訊】國民黨內「換柱」傳言不斷,國民黨中常委江碩平更擬在周三中常會提案召開臨時全代會,討論「挺柱」或「換柱」。對此,《中評社》認為... 詳情
陸客創新高 趁百貨周年慶瘋買
【明報專訊】相較於陸客赴香港旅遊偏冷,赴台旅遊則持續發燒。移民署統計,去年十一長假赴台陸客約8萬人,今年可望達9萬人,再創新高。陸客在台...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破獲多起大陸間諜案,犯案人士還包括多位退役將領,但都遭到輕刑,恐無法遏止共諜案繼續發生,新任國安局長楊國強5日在立院被詢... 詳情
柯:議場像競技場 念金剛經當超度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圖)4日到台中市參加一場座談時表示,別人看他看起來很兇,其實他是當台大外科教授時對學生是很兇,但他對病人很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