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下周動議 引用《特權法》

[2015.10.09] 發表

【明報專訊】目前已成立的3個調查鉛水委員會,職責及調查範圍均無列明要追究責任。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表示,下周三(14日)立法會大會,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及另外22名泛民議員,將分別提出兩項辯論動議,均要求立法會以《權力及特權法》成立委員會,調查鉛水風波及追究責任。

黃碧雲說,鉛水風波揭示多個政府部門疏忽職守,沒有履行規管責任,「房委會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中期報告已列明,在建築階段及供水系統落成期間,政府部門錯過6次機會,以檢驗喉管焊料是否含鉛,但6次機會都無人查到,可想而知規管粗疏」。

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認為,調查期間的確發現整個建造業界及政府部門忽視焊料含鉛的嚴重後果,過往亦缺乏規管,但他認為是業界結構問題,難針對某一部門或公務員,加上已委託法官組獨立委員會,相信法官有專業知識及權威找出事件責任及成因。若由立法會調查,將涉更多政治因素,恐變得不客觀,故不贊成以《權力及特權法》成立調查委員會。

更多要聞
中大生辦網上士多 貼錢「做咕喱」撐小店
【明報專訊】10名中文大學學生在中大這個山城開「士多」,與校內正在擴建的連鎖超市抗衡,同時亦與「貪方便」和「惰性」打仗,身體力行地為同學代購...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開張的「山城士多」,主要在facebook專頁發布訂購消息,還會分享跟小店老闆的互動。「山城士多」雖得到很多同學支持,但發起... 詳情
【明報專訊】康文署昨正式通知足總,不能提供香港大球場予11月17日世界盃外圍賽「港中大戰」作比賽場地,因此足總昨決定賽事將於旺角場舉行,即只... 詳情
梁錦松組平台檢視教育  否認為選特首   「這不是好位置」
【明報專訊】政圈一直盛傳前財政司長梁錦松有意參選2017年特首選舉,他近年積極參與社會服務,近期更組織班底,研究及檢視教改及香港教育制度,不... 詳情
惜食堂募捐  拒接生意
【明報專訊】梁錦松任主席的慈善社企「惜食堂」,每日從百佳超市、食肆收集4噸未食用、即將到期的棄置食材,運到兩間中央廚房製作6000份飯餐,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