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錦松組平台檢視教育 否認為選特首 「這不是好位置」

[2015.10.09] 發表
前財政司長梁錦松(左)昨以惜食堂主席身分與傳媒聚會,他透露組織班子設平台,檢視香港教育制度,但否認與特首選舉有關。右為電台主持車淑梅。(黃振豪攝)

【明報專訊】政圈一直盛傳前財政司長梁錦松有意參選2017年特首選舉,他近年積極參與社會服務,近期更組織班底,研究及檢視教改及香港教育制度,不過,被問到會否擔心被視作為選特首鋪路、制訂選舉政綱,梁錦松昨日說:「不一定要做這個位(特首),G且這又不是一個很好的位置。」

梁錦松昨以慈善團體「惜食堂」主席身分宴請傳媒。梁近年除積極參與惜食堂及另一慈善組織「國際小母牛香港分會」的服務,亦加入前特首董建華牽頭的「團結香港基金會」,最近更組織班子,打正旗號研究香港教育政策。距離特首選舉尚有一年半,梁錦松在政圈更趨活躍,但他解釋現在只想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不會擔心別人以為他在為選特首鋪路。他又笑說,是「被誤會想做這個位(特首)」,並不點名指「人]擔心係人]翵ヾv。

梁錦松昨日沒有多評論特首選舉,自言已活了63年,現在只想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做社會工作是要「榮神、益人、盡己」,至於未來會做什麼崗位工作,不會去計劃。

稱當年推教改忽略靈性培養

梁錦松近期與一班社會人士組成平台,共同研究教育政策。梁錦松早在加入政府擔任財政司長前,曾領導教統會提出教育改革建議,與教育界戴希立及程介明被外界稱為「教改三頭馬車」。梁指教改已推行10多年,時代也轉變,想檢視制度是否切合時宜,形容再研究教育是有「私心」。也想去「補救」,指當年提教改時自己未有小孩,笑言自己現時「身受其益,也身受其害」。他說,當年推動教改,自己未有宗教信仰,事後檢討,承認當年忽略了年輕人靈性的培養,而面對新時代,需要引導年輕人正確價值觀及擁抱多元的觀念。

戴希立程介明加入 強調非政治智庫

戴希立接受查詢時說,這個教育政策平台,成員有10多人,除了舊班底的他及程介明,還有港大學者王于漸、羅致光及一些政商界人士。他說,平台籌了一筆款項,暫只專注教育研究,強調並非政治智庫,預計明年初能完成研究報告。他說,今次的研究與特首選舉無關,「大家講明,這是一項教育的研究,若研究有前瞻性的建議,不排除會給下一屆特首選舉候選人參考」。

更多港聞
星光大道關閉3年  遊客驚訝
【明報專訊】尖沙嘴海濱優化計劃在一片爭議聲中展開,早年由新世界發展斥資4000萬元改建的星光大道昨率先封閉,工程預計歷時3年,公眾暫時要改由... 詳情
【明報專訊】泛民兩名現任立法會「超級區議員」將繼續出選區議會,均面對多方挑戰。民協中委馮檢基昨日報名競逐連任麗閣區區議員,馮早前因前黨友黃仲...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於在大埔區議會補選中,在建制派內鬥下勝出的工黨秘書長郭永健,昨連同任萬全、鄭煒3人,組成「創新大埔」報名參選大埔區議會,郭永... 詳情
調查:四成打工仔超時工作  逾半僱主咎員工公時私用
【明報專訊】工時過長在本港非常普遍。浸會大學與本地招聘網站一項調查發現,近四成員工表示,每周實際工時超出合約訂明的工時。但勞資雙方對工時過長... 詳情
香港寬頻樂視推272元睇英超
【明報專訊】樂視上月公布奪得英超在港獨家播映權後,至昨開第3次記者會,終公布首個包英超的月費計劃。樂視及香港寬頻昨日公布,首5000名新上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