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四成打工仔超時工作 逾半僱主咎員工公時私用

[2015.10.09] 發表

【明報專訊】工時過長在本港非常普遍。浸會大學與本地招聘網站一項調查發現,近四成員工表示,每周實際工時超出合約訂明的工時。但勞資雙方對工時過長原因各有不同說法,逾半僱主歸咎員工上班時處理私事,但不足三成僱員認同「公時私用」是原因。有人力資源顧問認為智能手機的出現,令公私事界線變得模糊,冀僱傭間互相信任,員工亦須自律。

浸大工商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與招聘網站CTgoodjobs於今年6至8月,以網上問卷方式訪問388名僱主及1643名僱員,發現逾九成僱主訂立的工時為每周40至48小時,惟近四成僱員每周實際工作逾49小時或以上,六成半人擬於一年內離職。

勞資信任不足 難有解決方案

調查又發現,僱傭雙方就工作超時的成因各執一詞,八成僱員歸咎於公司文化、人手短缺及業務需要。八成僱主視業務需要及職責要求為加班主因,但其中有逾一半僱主認為,超時工作是因為僱員上班時處理私務,但只有約三成僱員認同此說法(見表)。浸大工商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趙其琨表示,調查結果反映僱員與僱主之間溝通及信任不足,難以共同提出解決工時過長的方案。

另外,逾七成僱主及五成僱員均認為,實施標準工時有困難,憂慮工種繁多及出現人手短缺。趙其琨指出,標準工時未必適用於所有工種,要考慮超時補水水平等因素。他提倡企業考慮其他方案以挽留人手,如推出家庭友善措施,包括向員工提供心理輔導、照顧家庭假等。

智能手機令公私界線模糊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接受本報訪問表示,僱員因公時處理私事被投訴個案,主要涉及傳短訊、瀏覽社交網站及炒賣股票,曾有人因常用手機而被解僱。他認為智能手機便利工作,僱員不時要通訊及處理公務,未必直接拖慢工作進度而引致加班,但承認發放短訊及上網易令人分心,手機的多元化功能令公私事界線變得模糊。他冀僱傭之間有互信,僱主不需禁止員工使用電子產品,僱員亦理應自律,避免影響工作進度。

更多港聞
香港寬頻樂視推272元睇英超
【明報專訊】樂視上月公布奪得英超在港獨家播映權後,至昨開第3次記者會,終公布首個包英超的月費計劃。樂視及香港寬頻昨日公布,首5000名新上台... 詳情
梁美芬當葉家寶品格證人  「未見過咁鴾H鰣輕銦v
【明報專訊】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被指疏忽或縱容亞視拖欠24名員工去年7月至今年1月的薪金及超時津貼,涉款逾113萬元,案件昨續審。經民聯立法會... 詳情
《華爾街》﹕港大事件是港府報復  遵保密 梁智鴻拒赴校友組論壇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在美國時間前晚,以Hong Kong University Purge, Pro-Bejing forces ta... 詳情
百年陸佑堂雜物房失火
【明報專訊】落成103年、屬法定古蹟的薄扶林道香港大學本部大樓陸佑堂,2樓一間雜物房昨晨發生火警,約百名師生及職員一度需疏散暫避,事件中無人... 詳情
【明報專訊】曾經在跨國電腦公司工作的「高登仔」,去年11月佔領期間,在香港高登討論區發帖稱,「政總同垃圾會入面有好好食既廿二鰷……如果各位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