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導站﹕造新詞忌語病

[2015.10.09] 發表
可洛

【明報專訊】題目很有意思,文中的少年與老人,可以看作是同一人;老人年輕時同樣懷茞z想、保育植物,想要改變死寂的都市。少年將來會變成另一個老人嗎?這是讀者可以想像的地方。

建立風格是每一個寫作人的願望,以及奮鬥的目標,其中語言風格尤為重要。有些作家的語言風格是雕琢華美,有的則是樸實自然,有些作家喜用工筆,另一些則愛白描。今期投稿,雕琢的痕[較為明顯,大量的語言陌生化,出來的效果有好有壞,這是作者和讀者都需要注意的。

文中不少句子寫得像詩句一樣,例如「綠這城大大小小的荒漠」,把「綠」字當作動詞用,便是詩常見的寫法,這是善用的例子。我想在這兒肯定作者的努力,他經營文字,別出心裁,使得作品擁有獨特的面貌,成功吸引讀者的眼睛,例如大廈「隱茖酋痤揖甈y」,又將「淅淅瀝瀝」插入「天空墜下漫天皆為之一黑的塵沙」一句中,使得聲畫同步。讀的時候,我們每有驚喜。

過度含糊 適得其反

不過,運用陌生化語言時也得提防語文毛病,不能用前者掩飾後者。例如「兩袖一空」,「兩袖清風」我們都聽過,但「兩袖一空」是什麼意思?作者想要自鑄新詞,但新詞的意思卻是含糊。講到少年避雨,「定好位置」的意思也是不清楚的。「少年閃了閃深邃的眼眸」一句則是主語的配搭上有問題,少年能令到眼眸閃動,像開閃燈嗎?不能吧。故此這句的主語應是「眼眸」:「深邃的眼眸閃了閃」或「少年深邃的眼眸閃了閃」。

如果不處理好語病問題,或者過度陌生化,就會抵消了陌生化的好效果,這多麼可惜呢。例如尾二段「深褐色液體」,前文已提到茶,這兒再用陌生化就似無必要,顯得不自然。看得出作者有寫作的心思和潛力,但是語言文字還得多加打磨,陌生化手法只用兩三處便好,用得太多效果反而減弱,就像藥吃得多,身體便會產生抗藥性了。

■文評人

可洛,原名梁偉洛,公開大學兼職講師和寫作班導師。近作包括《女媧之門》科幻系列、《好作文,這樣寫!》等。

Facebook專頁:facebook.com/sleepylok

■歡迎投稿至living@mingpao.com,須為原創及從未發布,勿一稿兩投,作品一經刊登可獲書券,三個月內沒通知作落選論

更多教育
綜合能力﹕救助動物
【明報專訊】◆寫一寫 試以香城中學學生會會長姜泰恭的身分在早會上演講,內容須指出同學兩項不當行為,並討論現代人情冷漠的兩個原因。(閱讀... 詳情
參考答案﹕整合拓展
【明報專訊】˙不當行為一:見死不救(表) ˙不當行為二:無知/不自量力(表) ■見解論證 (見圖) ◆現代人情冷漠的...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社會重視競爭和追求進步,有人認為「甘於平淡」這種生活態度不合時宜,你同意嗎? (2015DSE題型) 1.出卷者心思 ... 詳情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閱讀篇章 實戰篇 (1) (見表) (2) 點出文章中蘇州這個描寫對象;先寫作者兩夫婦不喜蘇州,但最後作者變... 詳情
勇闖火焰山 新疆
【明報專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於清朝時才歸入中國的版圖,所以命名為「新」的「疆」土。新疆的「疆」字有個土在內,新疆是中國最大的行政區,自然風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