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攻略﹕選取更能發揮立意的生活態度

[2015.10.09]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社會重視競爭和追求進步,有人認為「甘於平淡」這種生活態度不合時宜,你同意嗎? (2015DSE題型)

1.出卷者心思

• 考問屬於品德情意及生活態度的範疇。

• 希望同學培養積極的態度及正面的價值觀(高中課程綱要)。

• 希望同學探討哪一種生活態度更適合現今香港社會。

• 希望同學反思自己的生活態度。

2.題目解拆

小組討論常常考問生活(哲理)及待人處事態度,同學宜多加留意。

題目設下的情境是:香港社會重視競爭和追求進步。爭議點不在這部分,而在哪一種生活態度更適合重視競爭和追求進步的社會。

「甘於平淡」的生活態度有什麼特徵?容易產生什麼效果和影響?與之相對的,是「不甘平淡」,這種生活態度有什麼特徵?又會產生什麼效果和影響。

無論作文或小組討論,我大概都會抱持積極進取,凡事盡其在我的生活態度。這種取向,我認為能更有效、更好、更方便地建構中心思想(立意)。態度主宰行為,態度樂觀積極,行動彷彿加了引擎,一直向標竿直跑,自然離成功不遠。

當然,甘於平淡不代表頹唐、後退,也可以代表自己深明客觀限制,故胸懷坦蕩,即使遇挫折失敗也能知所調適,甘於平淡。

同意與否,屬爭論題型。立場清晰為要,故我會選擇同意或不同意;基於所附情境,我認為選擇「同意」將更有利發揮。(筆者嘗試直播思考過程,望同學多多指教!)

3.論據舉隅

(1)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望岳》)此句充滿豪情壯志。正所謂「若要批評指點四周風景,就須站得高一點兒」。努力上進,更可自我提升。反之,如果甘於平淡,容易使自己停留在某一高度。

(2) 「寧為耀目流星,迸發萬丈光芒;不羨永恆星體,悠悠沉睡終古。」——傑克倫敦(Jack London)。與其甘於平淡,不如盡展潛能。不甘平凡,才能推陳出新,發明家莫不因此而奮鬥到底。

◆模擬一分鐘(假設我坐二號位)

大家好!承接一號同學的發言,我也希望在首輪發言帶出清晰的立場和主要論據。我認為甘於平淡這種生活態度,已經不合時宜,不能配合重視競爭和追求進步的香港社會。相對於甘於平淡,我更喜歡不甘平凡的生活態度。大家盡展所長,以超越對方為目標,不是更能促進個人、社會和人類的進步嗎?態度主宰行為,我認為甘於平淡的態度容易使人不思進取。

少年時候的杜甫充滿豪情壯志,揚言「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他不甘於成為平凡的眾山之一,而是希望努力上進,自我提升,直至站在最高峰。我與各位同學正值少年時期,應當仿效杜甫這種不甘平凡的積極態度,為自己定一個更高的目標,期望更快更大的進步。

希望稍後和各位同學展開更深入的探討。

(僅供參考,並非標準答案)

文:資深中文科主任 蒲葦

作者簡介﹕編著《高中中文科必讀手冊》、《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每日文言半小時》(1-3冊)等。希望協助同學應試之餘,共同探尋中文之樂。

更多教育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閱讀篇章 實戰篇 (1) (見表) (2) 點出文章中蘇州這個描寫對象;先寫作者兩夫婦不喜蘇州,但最後作者變... 詳情
勇闖火焰山 新疆
【明報專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於清朝時才歸入中國的版圖,所以命名為「新」的「疆」土。新疆的「疆」字有個土在內,新疆是中國最大的行政區,自然風光... 詳情
穿州過省﹕小趣聞
【明報專訊】新疆的葡萄十分出名,特別是在火焰山下的吐魯番盆地出產的最有名。日照時間長、氣溫高,以及早晚溫差大有利累積養分,產出甜葡萄。吐魯番... 詳情
每周一笑:換個說法 效果不同?
【明報專訊】明明是同一動作,將動作次序調換了,為什麼會引致不一樣的結果? 請留意句子中「時」一字,它表示「同時」的意思,可作副詞及連接... 詳情
時事三分鐘:長征六號發射創紀錄
【明報專訊】中國火箭「長征六號」於9月20日早上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你知道它的特色嗎? 一箭多星發射 這次「長征六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