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卿訪京 同日宣布
美戰艦將入南海島礁海域

[2015.10.09] 發表
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右三)與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布林肯(左二)會談。(路透社)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8日展開為期3天的訪華行程,並與國務委員楊潔篪、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上將會面,他是習奧會後美國訪華的最高級官員。而就在抵京當天,英國傳媒引述美方消息透露,美軍戰艦預計在兩周內進入中方在南海填海擴大的島礁12海里領海範圍。專家認為中美在習奧會期間,已公開表達了雙方在南海問題上的分歧,美方一直聲稱保留進入中方島礁12海里的可能性。但兩國軍方應不會直接發生衝突。

明報記者 陳亦菲

稱兩周內入中方填海島礁12海里

據《金融時報》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一直尋求白宮批准採取更強硬的海上行動,但白宮擔心會加劇南海緊張局勢。而白宮最終點頭,是因美方未能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與中方就南海問題取得進展。

該報又稱,美國將以此對中國發出強烈信號,即美方不承認中國對該海域的主權主張。

專家:料中美不會直接衝突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稱,習奧會後的記者會上,兩位領導人已經「有禮貌地就南海問題公開地吵起來了」,美國若要進入中國控制島礁12海里內並不出奇。因為美方不願承認人工建島為合法領土。

布林肯8日還與中央軍委委員、總參謀長房峰輝會面。新華社引述房峰輝稱,「雙方應求同存異、聚同化異,正確判斷彼此戰略意圖」,布林肯則表示「願與中方進一步深化兩軍在反海盜、維和等不同領域的務實交流與合作。」在與楊潔篪會面時,雙方表示要落實習近平訪美共識,使美中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布林肯是應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邀請訪華。他今日將到訪上海,會見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金融專家、企業家等。訪華之前,他先後到訪日、韓兩國。美國國務院對他此次中國行的會談內容,只表明雙方「將就下一階段的合作領域、雙邊事務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另據韓聯社報道,布林肯此次訪華,可能會同中方就遏制朝鮮挑釁、促使朝鮮重返六方談判磋商。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將於今日出訪朝鮮。

布林肯訪華 料談朝韓問題

耶魯-新加坡國立大學院政治系助理教授黃勁豪(Chin-Hao Huang)分析稱,中方可能向布林肯表達對美國可能在韓國部署末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的擔憂,這也可能是下周韓國總統朴槿惠訪美時雙方會談的重點。

另外,布林肯前日在韓國首爾峨山政策研究院發表演講時稱,跨太平洋伙伴協定(TPP)並非要全面封鎖中國,若有興趣而又能滿足各種標準,美國也歡迎中國加入TPP。

更多中國要聞
國寶被日掠去建塔
【明報專訊】外媒稱,中國南京市一家民間博物館的相關人士在訪日期間要求宮崎縣歸還據稱來自南京的三塊「和平之塔」基石。「和平之塔」(圖)建成於日... 詳情
【明報專訊】據《環球時報》報道,自白金漢宮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將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後,這一消息成為眼下英國民眾熱議和關注的話題。接受... 詳情
「中國農村改革之父」杜潤生逝世
【明報專訊】據澎湃新聞9日引用杜潤生外孫杜帆的話稱,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和中國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潤生當天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1... 詳情
抗議縮工時變相減薪
【明報專訊】深圳寶安福永一間以生產摩打為主的機械製造廠昨日爆發做工潮,逾千名工人因公司縮減加班時長,導致工資驟減,發起罷工,大批工人在廠門前...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為回饋市民,自昨日起,該院專科門診和急診的診金從100元減為50元。 診金100元減為50元 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