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參選 5選區「相撞」 熱血公民區選狙擊民主黨

[2015.10.12] 發表
熱血公民開記者會公布參選詳情,出選屯門樂翠選區的組織成員鄭松泰(右二)否認向民主黨「赲慼v,指參選是希望提供選民多一個選擇。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右一)在台下拍掌支持熱血公民懲罰「偽民主派」。(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民主黨繼去屆區議會選舉被人民力量以該黨支持2012年政改方案為由、發起「票債票償」運動「狙擊」後,熱血公民昨日公布派出6人參選區議會,當中5個選區是針對民主黨成員。競逐屯門樂翠議席的熱血成員鄭松泰明言,將在選舉中「狙擊」當區現任區議員、民主黨何俊仁,但否認自己「 票」,參選原因是希望「增加選民的選擇」。何俊仁質疑其動機,旨在分薄泛民票源,幫建制派「護航」。

何俊仁:疑為建制派「護航」

何俊仁對鄭松泰撞區參選表示「無所謂,唔理佢]」,認為對自己選情影響不大,但質疑對方為何不出選由建制人士自動當選的鄰近選區,形容對方「唔志在自己贏」,目的是為建制派「護航」。何又指熱血公民在地區宣傳時只攻擊民主黨而非針對建制派,形容對方是「建制派B隊」。

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亦是受熱血公民「看中」的對象。於南區利東二選區競逐連任的羅健熙說,熱血公民與民主黨在多個選區撞區,對方是否「赲慼v要留待選民判斷,但認為對方參選的目的是希望民主黨落選,「唔敢講無影響」,惟影響大小要待選舉結果揭盅才能得知。

學者:去屆「票債票償」延續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形容,熱血公民選擇到民主黨選情較吃緊的地區參選,部署具針對性,予人感覺是去屆區選「票債票償」的延續,認為此舉一定會對民主黨造成「赲慼v效應,但認為近年社會政治光譜擴闊,即使熱血公民不參選,民主黨亦未必能吸納對方所有支持者,並相信民主黨在去屆區選後,對「赲慼v已有一定心理準備。

激進派4年前以民主黨支持政改為由狙擊該黨,但民主黨今年否決政改,去年也參與佔領運動。不過,鄭松泰就批評民主黨在政改、新移民及領匯上市等議題上未有將香港人利益置於首位,而熱血參選是要將本土聲音帶進議會。他指熱血在揀選區時,是選擇組織一向有進行地區工作的選區,未有與任何政黨協調,指民主黨「(即使)打住民主旗號,市民唔一定要投」。

黃毓民:開拓新票源

支持熱血公民參選人的立法會議員黃毓民,認為熱血與民主黨理念不相近,因此認為不存在「赲慼v,認為反而是「開拓新票源」。對於熱血公民與民主黨在多區「撞區」會否導致兩敗俱傷,出選北區天平西的成員李政熙回應指「咁叫民主黨唔好選」。

更多港聞
兩年98醫生退休  醫局重聘60人
【明報專訊】醫管局計劃以合約方式聘用退休醫生繼續全職工作,並獲食衛局增撥5.7億元。醫管局表示,未來兩年共98名醫生退休,現已重聘當中60人... 詳情
兩副校壓力大請病假  基真法團調查問責
【明報專訊】前年發生五年級女學生羅芍淇墮樓事件的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死因庭裁判官指多名教職員的證供不可信,更轉介警方研究證人作供時是否干犯... 詳情
【明報專訊】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女生墮樓事件兩度引起社會熱議,有家長在討論區批評該校,但校方稱收生沒受影響。就墮樓女生疑曾受欺凌,校長黃靜雯... 詳情
九巴天雨剷行人路  險撞西貢大會堂
【明報專訊】天雨路滑,一輛九巴雙層巴士昨日在西貢疑因跣胎,先失控撞狾w全島燈箱及行人路欄杆,再剷上行人路,幾乎撼向西貢大會堂外牆。幸事發時巴... 詳情
葉國謙:退任是大自然規律 4年前部署 否認為政改表決「甩轆」問責
【明報專訊】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早前宣布不再角逐區議會,意味明年立選,他不可能再循區議會界別晉身立法會。葉國謙接受本報訪問時說,明年很大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