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水聆訊首日 張炳良:署方過往不覺焊料「高風險」 工程用鉛焊料 一h省32萬

[2015.11.03] 發表
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中)是首名被傳召的證人,他昨首次披露,在7月初發現空置公屋單位有含鉛焊料後,部門已進入緊急狀態,並跟進舉行跨部門會議。(劉焌陶攝)
代表委員會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左)在研訊上質疑房署是否因為焊料「細微細眼」而掉以輕心;張炳良回應稱,不相信房署人員會因焊料細微而忽略風險。(劉焌陶攝)
張炳良昨被問到房署如何制訂檢查清單等,他表明不清楚技術細節,須交由房署副署長馮宜萱(圖)作答,根據傳召證人次序,馮宜萱將在張炳良完成作供後回應提問。(劉焌陶攝)
焊料供應商雋景建材有限公司,其網站所載地址雖然有雋景公司水牌,但職員表示該公司已搬遷,亦沒有售賣焊料。(伍浦鋒攝)
聆訊中提到其中一間負責供應焊料的和興製品廠,職員表示負責人不在公司,對記者提問關於含鉛焊料的問題一概不回應。(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由法官領導的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昨展開首日主要研訊,首名被傳召作證的是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代表委員會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在研訊引用英美例子,指外國早於15年前已出現焊料含鉛致鉛水事件,反問張炳良署方曾否作參考,張多次表示不清楚細節,須日後交由房署副署長馮宜萱作答。研訊又首次披露兩間涉事焊料供應商「雋景建材有限公司」及「和興製品廠」,委員會將到兩所公司蒐證,並透露轉用有鉛焊料令個別屋h工程節省32萬元。

據悉,兩家涉事的物料供應商曾向有利屬下的水喉商明合提供焊料,本報記者昨分別到兩間公司採訪,但職員表示沒有回應。有行內人士指出,供應商出售有鉛焊料並非犯法,只要不用在接駁食水管便沒有問題,「不少工業都會用(有鉛焊料)」,而且一般供應商未必就焊料用途追問採購的分判商,「好似賣刀,不會問客人買來做什麼,這是對方的責任」。

有利明合強調屬「小數目」

石永泰在研訊上披露,承建最多出事屋h的有利曾進行內部調查,以牛頭角下h一期有逾4000個單位為例,對比合規格的無鉛焊料,使用有鉛焊料雖然施工時間相若,但平均每個單位的物料及人工節省76元,整項工程可節省約32.2萬元,但有利及明合均在報告強調,所節省的費用只是「小數目」。張炳良被問及該款項能否成為財政引誘,他說﹕「數字上的確可這樣推算。」

石永泰質疑未參考外國案例

張炳良在長達21頁的供辭中,回應了調查委員會10個提問,但部分以技術為由,轉交將接荍@供的房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馮宜萱回應,包括為何在2005年後轉用燒焊駁喉﹔而他被問及房署制訂檢查清單中,為何包括油漆、石屎等物料,卻不包焊料時,亦表示馮宣萱較清楚。

另外,水務署及房屋署的調查報告均表示,鉛水事件是因為政府對鉛水風險認知不足,石永泰盤問張炳良時引用多個外國例子,包括蘇格蘭早於2000年揭發,有住戶同樣因水喉駁位焊料含鉛引致出現鉛水,亦有資料顯示鉛對人體有害,「上網按一按soldering(焊料),已或會出現以上文件……是否(房署)覺得焊料細微細眼,就掉以輕心?」

張炳良回應指出,不清楚房署人員有否查考以上外國資料,但不相信他們覺得焊料「細微細眼」,指署方過往不認為焊料「高風險」,故未在承建商合約列明食水含鉛要求,但指出事後已認為政府須進入緊急狀態(見另稿)。

張炳良今日繼續出席研訊,其後部分傳召證人依次為馮宜萱、啟晴h和餘下屋h總建築師及總屋宇裝備工程師、承建商、水喉分判商、房委會的檢討委員會主席張達棠等。石永泰又透露,已向3間未露面的三判發出傳票,至今僅恆利工程的東主確認收到傳票,另一間森記水喉渠務的公司註冊早於2012年7月被撤銷。

黃碧雲斥房署檢查現漏洞

昨出席旁聽的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在研訊後批評,房署檢查清單出現很大漏洞,不相信是認知不足所致,又形容採用有鉛焊料所節省的費用是「肥仔水」,有一定數目。

鉛水聆訊首日

http://code.mingpao.com?1826

更多港聞
涉開過量藥無監察病G 皮膚科醫生第四度被控
【明報專訊】曾三度捲入醫務聆訊的皮膚科醫生葉榮根,昨第四度因被病人投訴而要進行醫務聆訊。案情指出,葉榮根涉於2010年至2011年間,處方過... 詳情
涉8偷馬會宿舍體院  沙田單車竊賊落網
【明報專訊】警方昨破獲沙田區連環盜竊單車案,拘捕一名專以馬會宿舍及體育學院名貴單車為目標的竊匪,最少涉及區內8宗同類案件,失竊單車所涉金額共... 詳情
白金長者屋住客 可逆按揭收租  最低入場費300萬 下月接受申請
【明報專訊】香港房屋協會位於北角丹拿山的非資助項目白金長者屋「雋悅」,將於本年底接受申請。為增加項目吸引力,房協首次與按揭證券公司合作,讓成...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長者對醫療及護理服務的需要,房屋協會與養和醫院及浸大中醫藥學院合作,在北角丹拿山「雋悅」內設立醫療中心及中醫專科診所,前者提... 詳情
指沒警誡下錄供辭 許仕仁上訴稱被廉署「陰」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去年被裁定串謀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前執董陳鉅源及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收受近2000萬元款項,4人均不服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