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學會批水務條例落後

[2015.11.03]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工程師學會昨日公布公共屋h食水含鉛研究,批評政府水務條例落後,建議增設持牌水喉匠分級制度,按技能及經驗分配工程,確保工程質素,並促請成立跨部門架構監管工程相關的規例。

倡跨部門監管訂喉匠分級

學會早前成立專責小組檢討相關工程監察、條例及水質檢驗方法等。報告指出,水務署部分標準及條例過時,落後於英國標準,如無清晰列明無鉛燒焊標準、認可人士及持牌水喉匠的角色不清等,建議政府成立跨部門架構監管相關工程規例。

本港持牌水喉匠制度只設單一職級,學會認為易導致人力錯配,建議政府為水喉匠訂立不同職級,按工程複雜程度及規模,分配合適資歷及技能的水喉匠,確保工程質素。

批外判易生問題

現時公共屋h水管工程由總承包商負責,再外判工程予分包商,報告批評此種合約模式容易出現問題,建議把水喉匠承辦合約獨立於工程總合約,加強房委署對水喉承辦工程的管理。

學會亦建議政府抽驗俗稱「頭啖水」的隔夜水,以及日常用水的樣本,以全面反映水質。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陳超志指出,隔夜水雖然較不貼近市民日常用水習慣,但對了解水含鉛源頭具參考價值,反映毒素為最高,同步檢驗可讓居民更安心。

涉事承建商現時擬為食水含鉛超標的公共屋h全面更換水管,領導研究的香港工程師學會前任會長黃耀新認為,毋須一刀切更換水喉管,應視乎哪個部件出問題再決定。

更多港聞
涉開過量藥無監察病G 皮膚科醫生第四度被控
【明報專訊】曾三度捲入醫務聆訊的皮膚科醫生葉榮根,昨第四度因被病人投訴而要進行醫務聆訊。案情指出,葉榮根涉於2010年至2011年間,處方過... 詳情
涉8偷馬會宿舍體院  沙田單車竊賊落網
【明報專訊】警方昨破獲沙田區連環盜竊單車案,拘捕一名專以馬會宿舍及體育學院名貴單車為目標的竊匪,最少涉及區內8宗同類案件,失竊單車所涉金額共... 詳情
白金長者屋住客 可逆按揭收租  最低入場費300萬 下月接受申請
【明報專訊】香港房屋協會位於北角丹拿山的非資助項目白金長者屋「雋悅」,將於本年底接受申請。為增加項目吸引力,房協首次與按揭證券公司合作,讓成...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長者對醫療及護理服務的需要,房屋協會與養和醫院及浸大中醫藥學院合作,在北角丹拿山「雋悅」內設立醫療中心及中醫專科診所,前者提... 詳情
指沒警誡下錄供辭 許仕仁上訴稱被廉署「陰」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去年被裁定串謀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前執董陳鉅源及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收受近2000萬元款項,4人均不服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