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台灣民眾昨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示威,抗議將在新加坡舉行的「習馬會」。(路透社)
放大
 
中央社引述民進黨主席、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圖)(路透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旺角場僅售586票 網售幾癱瘓 向隅者大罵 港中大戰多區擬戶外直播
得票者呼「香港必勝」 落空者:埽顜靰
撐哪隊? 高官拒表態
球迷心聲及網民反應
張炳良:新空管系統委英顧問評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綠營抗議「黑箱」 國民黨﹕無選舉考量 馬英九今解畫習馬會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台灣總統馬英九將於本周六(7日)在新加坡歷史性會面,並共晉晚餐,雙方互稱「先生」。消息公開後,昨日在台灣引發爭議風波。民進黨質疑「習馬會」是明年1月台灣大選前的「選舉操作」、「黑箱作業」,多個親綠團體昨日到立法院前抗議,台聯青年軍朝總統府擲煙霧彈,5人被捕。國民黨則回應稱「習馬會」是為鞏固兩岸關係,毫無選舉考量。

台灣行政院長毛治國與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昨日向立法院說明,馬英九總統今日將開記者會向外界報告。

雙方以「兩岸領導人」身分見面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稱,「習馬會」將開啟兩岸領導人直接交流溝通的先河,雙方以兩岸領導人身分和名義舉行、見面時互稱「先生」,這是在兩岸政治分歧尚未徹底解決的情G下根據一個中國原則作出的務實安排,體現擱置爭議、相互尊重的精神。雙方將探討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等問題,會面結束後,兩岸領導人將共晉晚餐。

蔡英文﹕馬無權承諾自己無法負責之事

「習馬會」在台灣遭綠營強烈反對,中央社引述民進黨主席、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說,對突然傳出「習馬會」消息,感到「相當突兀」,兩岸領導人會面涉及台灣的尊嚴和國家利益,在如此混亂倉卒的狀態下讓國人知道,對台灣的民主政治是有傷害的。她表示,「國人絕對不會允許,馬總統在即將卸任之時,為了個人的政治評價去框限台灣的未來,更無權去承諾自己無法負責的事情」。「對等尊嚴」、「公開透明」、「不涉及政治前提」是3個必須被遵循的原則,也是不能被犧牲的底線。

台總統府﹕努力兩年 非突兀之舉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回應稱,「習馬會」前後努力已兩年,並非突兀之舉。馬英九此行目的在於「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不會簽署任何協議,不會發表聯合聲明」。台灣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亦在記者會上表示,「習馬會」完全沒有選舉考量,又引述陸委會內部民調稱,八成以上台灣民眾支持兩岸領導人在對等尊嚴、公開透明的情G下會面。他說,希望「習馬會」後兩岸領導人見面能制度化,「這次是馬總統見面,也許以後我們國家領導人也可以一樣見到面」。

國民黨主席、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則稱,「總統之前有和我們談到這個過程」,認為這是兩岸關係重要里程碑,呼籲綠營不要逢中必反。

中評社報道,行政院長毛治國及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到立法院向院長王金平和朝野黨團報告。民進黨團拒絕出席,台聯黨團代表以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未來報告為由,退席抗議。曾永權隨後趕到,王金平表達「國會支持」立場,肯定府院「尊重民意之舉」。王會後表示,將於6日邀請朝野黨團協商「國情報告」案。

台聯立委轟馬違原則 考慮彈劾

中途退席的台聯立委賴振昌表示,「習馬會」這樣重大的事情,總統府秘書長竟然未有向立法院報告,且馬英九違反自己之前所說的「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和國會通過」3項原則,台聯黨團考慮罷免總統。「時代力量」及台聯等團體昨接連到立法院前和凱達格蘭大道抗議。台聯青年軍下午朝總統府投擲煙霧彈,警方隨即逮捕5人。

美國國務院昨日就「習馬會」表態,稱歡迎台海兩岸改善兩岸關係的舉措,指穩定正面的兩岸關係給兩岸、美國和區域帶來極大好處,鼓勵兩岸繼續展開建設性對話。《聯合早報》引述新加坡外交部稱,作為中台長期密友,新加坡向來秉持「一個中國」政策,樂於協調及成為海峽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的地點。

(新加坡直擊)

明報記者 林迎 鄧宗弘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綠營抗議「黑箱」 國民黨﹕無選舉考量 馬英九今解畫習馬會
兩岸官夜遊珠江醞釀 討論數周終成事
習馬將互稱「先生」 專家﹕顯京自信
星會面地香格里拉 歷多次外交盛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