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旺角場僅售586票 網售幾癱瘓 向隅者大罵 港中大戰多區擬戶外直播
得票者呼「香港必勝」 落空者:埽顜靰
撐哪隊? 高官拒表態
球迷心聲及網民反應
張炳良:新空管系統委英顧問評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習馬將互稱「先生」 專家﹕顯京自信

【明報專訊】美國在台協會前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在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說,馬英九在不同場合表達了對高層會晤的意願,「是希望用一種富有成效的方式,確認他7年來對穩定和發展兩岸官方交流所作出的努力」。問題是大陸又何以那麼大費周章,要「配合」馬英九在總統任期屆滿之前演好這齣戲?

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林岡教授認為,這次「習馬會」,雙方棄用了以往的黨職,而以「兩岸領導人」的身分見面,互以「先生」相稱;比較對等地開啟兩岸最高層級的對話,顯示出北京的自信和大度,以及在兩岸事務上靈活手法。他認為馬英九與習近平會晤,是馬個人的政治資產;「習馬會」若能制度化,「對未來台灣的和平發展,也起茩咫j的示範作用」。對於「習馬會」可能會影響到國民黨的選情,林岡認為國民黨在處理兩岸議題上始終有優勢,台灣內部對兩岸交往的確存在不同聲音,但「主流是希望和平發展的」,如果妥善處理好兩岸議題,就會對國民黨有利,凡事應看長遠。

台教授﹕誰當選都要按這架構走

而台灣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對中央社表示,面對未來很有可能倒退的兩岸關係,習近平希望先建立一個穩定的政治架構,儘管雙方會談只是口頭進行,一樣會變成文字,成為兩岸關係未來的制約,誰當選都要按照這個架構來走。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綠營抗議「黑箱」 國民黨﹕無選舉考量 馬英九今解畫習馬會
兩岸官夜遊珠江醞釀 討論數周終成事
習馬將互稱「先生」 專家﹕顯京自信
星會面地香格里拉 歷多次外交盛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