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旺角場僅售586票 網售幾癱瘓 向隅者大罵 港中大戰多區擬戶外直播
得票者呼「香港必勝」 落空者:埽顜靰
撐哪隊? 高官拒表態
球迷心聲及網民反應
張炳良:新空管系統委英顧問評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兩岸官夜遊珠江醞釀 討論數周終成事

【明報專訊】有關「習馬會」的細節,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說,此次會面雙方以兩岸領導人身分和名義舉行、見面時互稱「先生」,是經雙方商定的。這是在兩岸政治分歧尚未徹底解決的情G下,根據一個中國原則作出的務實安排,體現了擱置爭議、相互尊重的精神。台灣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稱,「習馬會」是他和張志軍上月在廣州夜遊珠江「閒聊」時的構想,經數星期討論最終促成。

馬英九中午抵星 晚上返台

中央社報道,馬英九將於周六(7日)一早乘搭專機飛往新加坡,E-2K空中預警機、F-16戰機、經國號戰機及幻象戰機將在台灣航空識別區內一路伴飛,確保專機安全。馬英九將於中午抵達新加坡,稍事休息後,下午在香格里拉酒店與習近平會面。會前開放媒體拍照,之後閉門會談20分鐘,會後各自舉行國際記者會,並共晉晚餐。馬英九將於當晚返台。

夏立言昨在記者會上稱,上月14日他和張志軍在廣州舉行第四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當晚夜遊珠江,「習馬會」當時由張志軍先提出。兩人討論認為,兩岸事務首長已見過6次面,兩岸兩會(海協會和海基會)首長也見過11次面並簽署23項協議,雙方領導人見面的「時機成熟了」。

台原倡APEC會晤 陸指不適合

夏立言當時提議「習馬會」可安排於本月18日至19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年會,張志軍認為不適合,但「第三地可以談」。想到1993年在新加坡舉行的「汪辜會談」,夏又提議新加坡,張稱「大家可以思考」。兩人把這項議題各自攜回請示上級後,雙方都認為可行,經過數周討論,敲定7日舉行「馬習會」。

 
 
今日相關新聞
綠營抗議「黑箱」 國民黨﹕無選舉考量 馬英九今解畫習馬會
兩岸官夜遊珠江醞釀 討論數周終成事
習馬將互稱「先生」 專家﹕顯京自信
星會面地香格里拉 歷多次外交盛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