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有補習社的面試班宣傳海報印有眼泛淚光的小孩,及「你不愛競爭?但競爭會找上你!」字句,引來網民批評。補習社表示用意為「坦誠呈現殘酷事實」。
放大
 

其他新聞
實戰錦囊﹕如何善用題目資料
IES教室﹕研究背景目的 焦點問題要精簡
試題拆解﹕避免學童肥胖 政府家長有責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焦點新聞﹕10月 焦點通識新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生投稿﹕起點

【明報專訊】人生就如一場馬拉松,出生便是起點,來自富裕或貧困的家庭;天資聰敏或平庸;外貌驚艷或平凡大都已塵埃落定。「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似乎並無不對,只是世事變幻莫測,生命存在種種未知數;就如龜兔賽跑中心高氣傲的兔子,一心以為憑自己的矯健靈活,在賽跑中定能跑贏慢吞吞的烏龜,可惜事與願違,堅持不懈向前走的烏龜,趁兔子打盹的時候已先達終點,獲得勝利。

人的價值潛能須雕琢

這則寓言已簡潔地道出了「起點」不一定決定結果——起步不佔優勢並不代表無法成功。所謂玉不琢,不成器。我們自身的價值、內在的潛能都需要被雕琢打磨出來。就如中國富豪馬雲,他的出身並不顯赫,天資或並不聰敏。出身自平凡的家庭、站在平凡的起點上,他如何成為如今激勵年輕一代的企業家呢?網上資料顯示他考過3次高考,第一次高考時數學僅考得1分。他並未就此停步,曾創辦翻譯社,在美國時看見互聯網可帶來巨大商機,又投入其中。於是打造出阿里巴巴、淘寶網等惠及中外網民的網站。他不甘於平凡,努力創造自身價值,過程中不怕失敗、勇於挑戰。我們也應當像他一樣,認清自己的起點,握好手中僅餘的籌碼,把握每次出牌的機會,扭轉局面。

起點有利不保證一帆風順

同樣地,站在看似有利的起點並不保證能一帆風順走到最後。譬如天資聰慧的方仲永,年僅5歲便會作詩,於是開始有人出錢請他寫詩。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把他帶在身邊「巡迴表演」,不讓他上學學習新知識。不出10年,方仲永的才華就因沒有注入新的「養分」而「乾涸」,與普通人無異。我不禁惋惜方仲永父親的故步自封,也同時警惕自己,站在起點停滯不前是無法走到終點的。

人生就如一場馬拉松,站在起點上的選手良莠不一,有些人天生是跑步健將,有些人則不善運動。相同的是選手們從鳴響起跑的一刻起,到最後的衝刺都應該秉持一種執念──無論從哪個起點起跑,都必須全力以赴,堅持不懈。

【文章經編輯刪節】

文︰馬鞍山崇真中學中四生 高杏兒

 
 
今日相關新聞
學生投稿﹕起點
人生馬拉松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