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翁捕鼠「成癮」 4年殲滅4500餘隻

[2015.11.25] 發表
劉與就展示田間捉到的田鼠。

【明報專訊】在廣東廉江市新民鎮豐九百村, 82歲的老人劉與就在當地可謂家喻戶曉,而他出名的原因是捕鼠「成癮」。由於他這個特殊的嗜好,加上其能辨「鼠路」的能力,田間亂竄的田鼠無所遁形,方圓數公里的田鼠幾乎被他捉光了。據統計,4年多的時間裡,他一共抓了4,552隻田鼠。

認清「鼠路」 放捕鼠器

劉與就之所以會走上這條捕鼠之路,是因為家中所種的半畝花生地時常被田鼠偷吃破壞,導致最後收成連一半都沒有,村裡不少老農的莊稼和番薯也同樣遭到田鼠的破壞,於是2011年起,他決定要嚴懲這些「田間強盜」。

劉與就買回捕鼠籠後就開始自己研究田鼠的習性,並逐漸掌握其活動規律。「田鼠春天少,秋天多,下雨天不出來,天氣晴朗的夜晚會出來活動。」劉與就來到田間,用手撥開田埂邊上的草叢告訴記者,田鼠最喜歡在這些草叢上開「小隧道」,牠們會從一塊田往另一塊田裡跑,只要認清了「鼠路」,白天在這些路上放捕鼠器,等到第二天再來收就是了。劉與就每天都能捕到近10隻田鼠。

其他村的人聽到劉與就捕鼠厲害,也都願意出錢請他過去,兩元一隻,但路途遙遠,劉與就婉拒了。他願意傳授捕鼠術,讓大伙都學會捕鼠,能使百姓的心血有所收成。

更多中國新聞
大狼狗狂咬3歲女 民警:誰敢去抓?
【明報專訊】廣州一名3歲女童日前由母親陪同回家時,遭一隻大狼狗撕咬。附近居民聞聲趕至,趕走咬人的狗,不過女童母親報警時,警察卻稱:「那麼大的... 詳情
女子百元新鈔付款 菜販指用假幣報警
【明報專訊】重慶一名吳姓女子日前用新版100元人民幣買菜,因菜販大媽不認得新版鈔票,加上多次用驗鈔機檢驗都發出警報,最後將她送到派出所。銀行... 詳情
iPhone 6s廣告涉誇大被控
【明報專訊】「唯一的不同,是處處都不同」,iPhone6s因這句廣告語(圖)涉嫌虛假宣傳,代理公司被廣州律師何幹林告上法庭,目前天河區法院已...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坪山新區龍翔學校有淫師連環性侵女生,涉事27歲年輕男教師不但把女生單獨帶入辦公室,摸勻全身,甚至曾在課堂上猖狂伸出狼手。性侵... 詳情
【明報專訊】杭州一棟大廈住戶,近日竟然都靠「提水」生活。原來是整個社區540戶居民,近三個月竟然只有8戶人交出水費,導致總水表被強制關閉。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