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埋發叔 政改方案遭大比數否決
突拉隊離場 建制派「甩轆」

[2015.12.30] 發表
政改被否決後,泛民議員走到立法會議事廳中間,展示「重啟政改、爭取真普選」的橫額及標語,又撐起黃傘,高叫「我要真普選」,「不要假普選」、「重啟政改」、「守護香港」等口號。

6月18日,香港立法會表決2017年特首選舉的政改方案,竟然發生建制派拉隊離場「甩轆」事件,結果立法會以28票反對、8票贊成下,「大比數」否決了政改方案,令政改輸得難看。建制派事後解釋,是因為等候「發叔」(劉皇發)投票以致「甩漏」出錯。

立法會審議政改兩日,經過多番辯論,41位議員相繼發言後,政改三人組答辯後,主席曾鈺成中午宣布進行投票。不過,經民聯議員林健鋒表決前一刻突然提出休會15分鐘再討論,但遭曾鈺成以進入了投票的程序而拒絕。

議案進行的時候,大部分建制派議員不在會議廳,只有37位議員在席。立法會最後以28票反對,8票贊成,無人棄權,否決了政改決議案,結束歷時20個月的政改爭拗。

贊成票出人意表地少,只有8票,原因是臨表決前,大部分建制派議員突然拉隊離場,最終未有就政改投票,只留下自由黨5名議員及保險界陳健波、工業界林大輝及工聯會陳婉嫻。而一早表明會否決的泛民27人及早已表明反對政改的醫學界議員梁家騮,則一票不漏,全部投反對票。沒有投票的民建聯、經民聯及新民黨會後解釋,是因為想等鄉議局議員劉皇發趕返議會一起投票,但因為有一些「甩漏」,等不及。

自由黨5名議員並無跟隨其他建制派議員離場,他們說事前無人通知。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說,事先無接獲其他建制派議員通知,相信他們是臨時決定,而自由黨覺得留下投票,作出紀錄是很重要的,決定正確。

留在會議廳的工業界林大輝說,自己按規則投票,對多名建制派議員突然離開會議廳感費解。

更多要聞二
轟動全城的大角嘴弒親碎屍案首被告周凱亮3月23日在香港高等法院,以大比數裁定謀殺罪名成立,依例被判囚終身,另外兩項阻止合法埋葬屍體罪,被判監... 詳情
11屋h被揭食水含鉛超標
香港兩個政黨——民協及民主黨——在7月先後公布屋h的食水化驗結果指,部分樣本含鉛量超標。香港特區政府於7月10日公布房屋房屋署及水務署抽取啟... 詳情
前特首曾蔭權 遭廉署起訴
10月5日,香港前任行政長官曾蔭權前往廉政公署總部接受調查,隨即遭正式起訴,並於同日下午在香港東區裁判法院出庭,獲准以十萬港幣簽保。現年70... 詳情
9月29日,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召開例會,以12票反對、8票贊成,否決了物色委員會推薦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的任命。成為... 詳情
香港兩免費電視牌照的持有者在2015年先後面對續牌的事宜,其中亞視不獲續牌而無走h獲續牌12年。 亞洲電視的免費電視牌照原在2015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