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啦,泄露國家機密好大鑊」 首披露任命 街道癡憂警登門

[2016.01.01] 發表
外號「光仔仔」的網民曾慶光,因率先披露政府憲報成為傳媒焦點,無心插柳下成為傳媒焦點人物。熱中查找新街道名稱的光仔仔說,新一年還是想繼續探索大街小巷的故事。(鄧宗弘攝)
曾慶光(中)2012年曾在網上發起「包圍亞視」行動,爭取政府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但最終只有自己到場,並被亞視藝員反包圍。(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府原定昨日除夕日公布港大校委會主席人選,但外號「光仔仔」的網民曾慶光,前晚透過修改政府網頁連結,無心插柳下率先獲知及披露委任憲報,頓時登上報章及電台頭條。曾獨自到亞視門外請願的他,縱非第一次站在鎂光燈下,也形容這次引來的公眾目光是「平地一聲雷」。披露憲報後的光仔仔,前晚一度憂慮警方登門拘捕而徹夜難眠,現年27歲、作為「街道癡」的他說,新一年始終希望回到自己的世界,尋找大街小巷的故事。

任倉務員 曾隻身「包圍」亞視

「你知啦,泄露國家機密好大鑊。」光仔仔在前晚9時許,一如以往登上政府網站,用半年前偶然發現的方法,查找翌日憲報上有否刊登新街道名稱。他說自己當時無意查找港大校委會主席任命,甚至直到傳媒跟進報道前,也未有察覺預覽政府憲報中,包括公布委任反佔中律師為監警會新成員,光仔仔稱對自己「爆出幾個核彈」感到意外。

不過,一夜成名同時帶來的,是7小時的輾轉反側。光仔仔說自己在facebook張貼有關憲報後,一度擔心被認為是發放假消息會被警察找上門,深怕會連累家人,結果勉強睡到翌晨6時,直到得知政府確認憲報屬實,並看到有資深大律師說相信披露行為沒有違法,才放下心頭大石。

無意逞英雄 受關注證明「自己有用」

透過掌握電腦網頁操作竅門而快人一步,任職倉務員的光仔仔卻說自己是「電腦白癡」,自言不懂如何將手機接駁到無線網絡,修理電腦也要找專家幫忙。

光仔仔曾在2012年呼籲網民「包圍」亞洲電視總部,但終只有他一人現身。他承認當年行動「雷聲大、雨點小」,但強調今次披露李國章獲任命絕無意逞英雄。他說自己在facebook上沒甚受人關注,但自率先公開李國章獲委任後,收到不同傳媒查詢,也接獲數十個交友請求,本身患有抑鬱症的「光仔仔」,說受人重視也是一件好事,最少「自己也有些用」。

街道資料如數家珍 自撰自印街道書

「光仔仔」閒時喜留意街道變遷,對新街道資料倒背如流,如數家珍:「全香港最短的街道是樂葵徑,在火炭,12米(長),以前不是最短,2008年後才是」;第二短街道是中環文社里、第三短是中環華安里。他說從8年前起,已每星期花數十分鐘在憲報上查找街名,又曾自費印刷自己撰寫的街道書籍,並贈予朋友。他稱自己正製作2015年版的新街道書本,或會將披露憲報的感想放進引言或結語。

現時單身的「光仔仔」,與人交流對談時偶顯露一點不自然。他說,2014年除夕日對自己而言是傷心的日子,因當天向心儀對象表白失敗,但稱已習慣被人拒絕。有心栽花花不開,新年伊始,會否繼續尋找新對象?光仔仔眼望別方,說「鍾意人,也要看別人是否鍾意你」,然而在始料不及下,成為2015年除夕日的傳媒焦點,畢竟也令自己畢生難忘。

明報記者 梁智康

更多要聞
2016年來了
【明報專訊】「Happy New Year!」,告別2015年,全港各區都有倒數慶祝活動,銅鑼灣時代廣場傍晚舉行音樂會取代大型倒數派對;尖沙... 詳情
廠東財困自縊 妻控中介盡吞借貸 借150萬 付150萬「顧問費」 報警盼討公道
【明報專訊】一名印刷公司東主疑因財困在廠房自縊;東主遺孀昨到殮房認屍時作出大控訴,透露丈夫遺書提及被騙,她翻查家中文件,發現丈夫按樓借貸時被... 詳情
【明報專訊】印刷公司東主借貸被收逾百萬元「顧問費」,最終疑財困自縊,令人關注中介公司收費問題。有立法會議員關注事件,透露跟進同類問題年多以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