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梅毒爆升 去年500宗
創30年新高 衛局籲男同志定期測試

[2016.02.12] 發表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與社區組織等發起運動,呼籲男同性戀人士定期接受測試。(VCH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CH)公布,本省出現30年來最高的梅毒比率,現已啟動爆發應變機制,並且發起運動呼籲男同性戀人士定期接受測試。

VCH首席醫官古斯塔夫森(Dr. Reka Gustafson)稱,VCH去年接獲近500宗感染梅毒的個案,這是10年前每年個案數目的兩倍多,「因為新感染個案持續上升,我們已啟動爆發應變機制。」

所謂爆發應變是指VCH會直接與醫生和社區組織合作,增加測試和推廣防止、診斷和治療的關注。VCH與愛滋病患者組織Positive Living BC、卑詩疾病控制中心和男性健康計劃(HIM)一同在2月14日發起運動關注梅毒問題。

VCH指梅毒具傳染性,主要是透過性接觸傳染,患者未必知道被感染,因為可以沒有病徵。梅毒可以抗生素治療,但若不及早處理或會引致併發症,例如失明、失聰和神經系統問題等,嚴重者甚至死亡。

97%的患者是男性,其中逾九成是男同性戀者、雙性戀或與另一男性有性接觸的男子(MSM)。VCH亦提及,所有年齡組別的個案比率亦有上升,但數目上升最多是20至24歲一組,顯示趨勢有年輕化。

患者97%男性

梅毒患者感染HIV病毒的風險會增加,Positive Living BC主席尼科爾森(Valerie Nicholson)稱,尤其關注這次爆發會如何影響MSM社區的身心健康,「我們正在努力工作,以確保我們的成員及他們的伴侶,對當前的梅毒流行會較前更為關注。」

尼科爾森呼籲,成員在每三個月定期驗血時也接受梅毒測試。

VCH和卑詩疾控中心呼籲,倘與另一男子有性接觸的男性,應每三至六個月驗測一次,若發現下體或肛門附近痛楚、出現紅疹或水泡等,便應盡快求醫。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彩虹旗被燒毀事件,皇家騎警仍在調查中,但大學昨日發聲明指已辦認到要為事件負責的人,而另有女生聲稱在周日(2月7日)下午路... 詳情
卡利獲商界捐款 助難民解決住宿
(11日加新社電)卡加利市長南施(Naheed Nenshi)說﹐私營企業最新捐贈的一批資金﹐應可幫助解決敘利亞難民住所問題的燃眉之急。 ... 詳情
杜魯多爭聯國安理會席位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四說﹐加拿大將盡力尋求聯合國安理會席位。他在渥太華會晤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 詳情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受訪時說﹐如果經濟繼續惡化﹐自由黨不可能兌現競選承諾﹐在4年執政期結束前﹐平衡聯邦預算。 滿地可《新... 詳情
維市綁架案華生棄保潛逃
【明報專訊】維市去年初一宗涉嫌綁架和非法禁錮,疑犯包括中國籍華裔青年劉濤(Tao Liu,譯音,圖)一案,最新資料顯示,案中受害人為中國籍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