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稱赴澳船獲允超速 機管局涉擅放寬環評條款

[2016.02.16] 發表
根據海員工會信件,機管局代表於2月2日會上表示,可酌情容許高速船超速,又表示會考慮業界要求,在視野嚴重不良時容許船使用舊有沙洲南航道。機管局回覆本報時承認,會研究在特殊情G下讓業界使用舊航道,但對超速問題則無正面回應。(讀者提供)

【明報專訊】為減低對中華白海豚滋擾,機管局去年12月28日起,根據環境許可證條款,規定所有海天客運碼頭來往澳門及珠海高速船改道及限速,惟該措施實施至今1個多月,已惹來業界強烈反彈。本報獲得香港海員工會的信,指機管局代表於2月2日與業界的會議上,表示若船長以安全為由超速,機管局不會發出警告,並會考慮讓高速船使用舊有航道。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稱,改道及限速是減少對白海豚滋擾重要措施之一,若海員工會說法屬實,機管局等於擅自放寬及違反環評條款。

洪家耀﹕限速措施護白海豚

機管局回覆本報查詢時,無正面回應是否應業界要求酌情處理超速情G。發言人說機管局已與船公司及海員工會等開會,聽取意見,了解業界要求在特殊情G及安全航行考慮下,使用沙洲南航道的建議,該局會研究是否可行。

未正面回應船速 稱設儀器追蹤

機管局稱,所有海天客運碼頭高速船均配備「自動識別系統轉發器」,追蹤船路線及船速,當監察到船偏離航道或平均速度逾15浬,機管局會通知高速船營運商跟進,若無合理解釋,機管局可向營運商發出書面警告及暫停相關渡輪班次。

環保署表示,根據環評條例,除非因緊急和為公憐w全情G下,環境許可證持有人必須依照條款進行工程。發言人稱機管局必須執行所有建議包括15浬速度限制,若日後機管局要更改計劃中任何建議,必須重新提交環諮會及環保署審批。

根據海員工會2月4日發給會員的信,內容指海事處、機管局及業界等於2月2日開會,工會在會上指出航行安全是最重要,又指國際慣例船長基於環境和安全決定航速,批評機管局不應毫無彈性,「速度快一點和出界一點也要警告」。

視野差倡用舊航道 局方﹕會研究

工會引述機管局代表會上稱,若出於安全考慮,超速可酌情處理,若非經常超速,甚至不會採取行動;又表示會考慮業界要求,在視野嚴重不良時容許船使用沙洲南航道(見圖)。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兼海員工會副主席黃國健說,快速船如船速太慢,船身不能上升及在水面滑行,遇到風浪船身會大幅擺動,在繁忙航道上反而可能引致安全問題。但他以當日沒出席會議為由,未能證實機管局是否答應酌情處理;海員工會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洪家耀則指機管局此舉等於擅自放寬及違反環評條款,促請機管局若有任何改變應重新提交環諮會審批。

更多要聞
熱氣球慘劇昨起死因聆訊  港領隊:沒助團員投保
【明報專訊】2013年2月26日發生的埃及熱氣球慘劇,釀成9名港人罹難。慘劇3周年前夕,死因庭昨開始聆訊。勝景遊的隨團領隊歐偉光作供憶述事發... 詳情
勝景遊申禁問保險遭拒
【明報專訊】下周五(26日)將是埃及熱氣球慘劇3周年,死因聆訊原定於前年底召開,由於要等待專家報告,令聆訊拖延至昨日。涉事9名本港死者來自3... 詳情
【明報專訊】死因裁判官昨於庭上透露,埃及的司法部門及民航處就慘劇撰寫的兩份報告,將被採納為死因聆訊的證供。據悉,埃及司法部門撰寫的調查報告顯... 詳情
周浩鼎打「旺角牌」領先  楊岳橋撤「上陣」口號
【明報專訊】年初一旺角街頭爆發的暴力衝突,牽動立法會新界東補選選情。民建聯周浩鼎前晚上載新宣傳片,主打「旺角牌」,攻擊楊岳橋選舉口號叫港人「... 詳情
【明報專訊】now新聞台昨日舉行新界東補選選舉論壇,問及立法會69名議員中,哪一名是模範議員,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說,議會內最值得效法的是黃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