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死亡法案列憲法問題 杜魯多恐違諾禁自由投票

[2016.02.18]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三在國會眾議院發表講話。(加新社)

(渥太華17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去年承諾﹐後座議員享有更大自由﹐按個人意願投票﹐他的諾言不久後會受第一次考驗﹐因為執政自由黨對黨內國會議員說﹐聯邦政府提出的醫助死亡法案﹐他們一律要投贊成票。

去年秋季大選﹐杜魯多保證﹐國會議員可在國會自由投票﹐那是「常規做法」。

他又說﹐這個規則有3大例外﹐自由黨國會議員必須投票支持政府﹐包括有關自由黨政綱的表決。

傳統的信任投票﹐例如財政預算案﹔《權利及自由憲章》保證的共同價值觀和保障。

政府現在堅稱﹐醫助死亡是憲法問題。那就是說﹐自由黨國會議員必須支持這項法案。

最高法院去年撤銷醫助死亡禁令﹐裁定它違反憲法保障的個人生活、自由與安全等權利。

自由黨黨鞭萊斯利(Andrew Leslie)周三說﹕「這是憲法問題﹐我們尊重最高法院指引國會的權利。最高法院已有裁決﹐我們的角色是支持那項裁決。」

最高法院只為新法提出廣泛的原則﹐未有特別說明﹐政府如何處理某些問題﹐例如﹐是否允許老人癡呆症等退化疾病的患者﹐在仍未失去自主能力前簽署指引﹐說明到某個時刻﹐他們願意結束生命。

這些正是國會醫助死亡專題聯合委員會面對的問題﹐該委員會將於本月底前提交建議書。

多倫多選區自由黨國會議員、該委員會共同主席奧利芬特(Rob Oliphant)說﹐新法如何適用於成熟的未成年者、精神受折磨的人﹐以及如何看待預定指示﹐都是關鍵問題﹐最高法院沒有直接提示﹐如何處理這些問題﹐委員會必須解決那些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三
司法部「混帳」 多付政府律師5000萬酬金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調查發現﹐加拿大司法部的支薪系統混亂﹐數以千計聯邦律師多領高達5,000萬元的酬金﹐彌補他們不應有的休... 詳情
(紐芬蘭省聖約翰斯17日加新社電)紐芬蘭省最大保健機構東部衛生局(Eastern Health)最近發表報告﹐引用全國數據﹐指該省居民的健康... 詳情
西百老匯10萬方呎商廈動工
【明報專訊】溫哥華西百老匯走廊(W. Broadway Corridor)被指為最難找到出租辦公室單位的區域,但本月初一幢大型商廈正式動工,... 詳情
百老匯走廊辦公室需求大
地產經紀公司Colliers International發表報告,指溫哥華兩個主要辦公室市場於去年第四季表現大有不同,市中心辦公室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