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國貨品質差遭唾棄 企業損失大

[2016.02.22]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80年代實行改革開放後經濟起飛,內地人民購買力和生活素質開始提高,對於名牌和奢侈品需求亦日益增加。2011年,世界奢侈品協會曾發表官方報告,指出中國是全球奢侈品消費最快增長國。該會中方首席代表歐陽坤表示,中國人炫富心理特徵明顯,且消費者呈「低齡化」,現象並不健康。復旦大學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孫時進教授2011年接受《人民日報》訪問時認為,中國社會步入消費時代,國民在追求物質時出現「浮躁心態」。

消費力升 買奢侈品炫富

紐約時報中文網2014年一篇題為《中國商品令人費解的西方化品牌》的文章指出,不少國產品牌都使用「不那麼中國的」名字,「給人一種外國品牌的印象」。文章訪問一個20歲的中國大學生,她說「買中國牌子?絕對不買」,抱怨中國製造的衣服都做工粗糙,沒有格調,「外國牌子要好得多。」

近年國產貨的品質屢出問題,例如2008年的「大頭娃娃」毒奶粉事件,以及近年中國製電器爆炸事件等等,不少國民對國產貨信心盡失而改用外國品牌貨品。不少人則認為國產貨與外國品牌在技術、設計和質量等方面的差距大,因此較傾向購買外國品牌貨品。

質檢總局長:內需不旺因信心不足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長支樹平2016年2月亦明言,「國內消費需求不旺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質量信心不足」,以致出現國民出國搶購電飯煲、馬桶蓋等。

他認為產品質量好、市場銷路好,企業效益就好,投資回報率就高,帶動經濟增長的效果就明顯。而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中國製造業每年直接損失超過2000億人民幣,間接損失超過1萬億。

■相關概念

物質主義 (materialism)

財富分配 (wealth distribution)

消費行為 (consumer behaviour)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及就你所知,指出及說明中國人較傾向購買外國品牌的原因。

2. 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提升國產貨品質量能有效刺激國內消費。」這個看法?試解釋你的答案。

參考資料

1.〈華客去年境外消費1.2萬億 買走全球近半奢侈品〉,《明報》,2016.02.14

2. 〈市場觀察:中國奢侈品消費呈現「低齡化」〉,《人民日報》海外版,2011.06.02

3. UNWTO Tourism Highlights, 2015 Edition, The United Nations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2015.06:www.e-unwto.org/doi/pdf/10.18111/9789284416899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222BO.doc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港迪士尼盈轉虧 拓獨特景點吸客
【明報專訊】˙全球化 ˙迪士尼×文化全球化 新聞撮要 香港迪士尼公布2014/15年度業績報告,入場人次680萬,雖為歷來... 詳情
【明報專訊】迪士尼全名為華特迪士尼公司(The Walt Disney Company),前身為迪士尼兄弟工作室(Disney Brothe... 詳情
時事點對點﹕寨卡病毒肆虐美洲 內地首現個案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病毒×傳播 新聞撮要 主要由埃及伊蚊傳播、懷疑導致嬰兒患上小頭症和視力受損的寨卡病毒(Zika ...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化下,疾病可通過旅遊和貿易迅速傳播,預防和控制疾病不再是個別國家的事。公共衛生若按健康問題劃分,可分為傳染病、慢性非傳染病、... 詳情
時事點對點﹕油價暴跌 或利再生能源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油價下跌×能源政策 新聞撮要 油價暴跌,衝擊全球政經局勢,有分析擔心,廉價石油會成為全球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